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財政部調降低碳水泥貨物稅 台泥、亞泥:助營建業減碳

本文共669字

經濟日報 記者魏鑫陽/台北報導

財政部調降低碳水泥貨物稅,自2024年元旦起,符合減碳認定基準之水硬性混合水泥及墁砌水泥貨物稅應徵稅額,由每公噸徵收440元,依添加物比率不同分別調減為260元或220元,降幅約40%或50%。對此,台泥(1101)、亞泥(1102)均樂見推行好的政策,將有助於營建業減碳。

然而相較於貨物稅的降幅,水泥業者表示,比起2024年即將公告施行的碳費,兩者落差還是相當大。

業者坦言,雖然支持碳排有價,但徵收碳費後預估生產者及使用者都會分擔到增加的成本。

台泥回應說,政府調降低碳水泥貨物稅,對鼓勵低碳建材打造低碳城市發展是好的政策方向,台泥會更積極推廣市場上最低碳的台泥卜特蘭石灰石混凝土,攜手客戶致力營建減碳。

台泥為目前國內同時取得環境部碳標籤以及減碳標籤的水泥企業,除了成立全台最大的UHPC超高性能混凝土建材製程中心,同時推出系列低碳創新建材,涵蓋低碳卜特蘭石灰石水泥、低碳混凝土、UHPC超高性能混凝土,更開發出可以針對建築全生命週期提出完整「低碳新能源整合方案」的建材供應。

亞泥表示,我們的態度就是,樂見整個國家、整個社會為了減碳邁向淨零,一起向前跨出一大步,亞泥會繼續在減碳路上努力。

亞泥研發生產的卜特蘭石灰石水泥產品,可用在一般建築、橋梁、鋪路、預鑄混凝土以及巨積混凝土,能有效減少溫室氣體排放,訴求低碳永續產品。

財政部表示,符合減碳認定基準的二類水泥貨物稅納稅義務人,應備妥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或財團法人全國認證基金會(簡稱TAF)認證的實驗室出具載明添加物成分及比率之檢驗證明,向主管國稅局辦理產品登記後,方可適用減徵後之應徵稅額。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達電加碼印度投資 預計增資6200萬美元
下一篇
新政府力挺、面板雙虎鎖定車用顯示商機 Micro LED 鏈前景亮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