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新纖:化纖稼動率達9成 估明年景氣緩步復甦

本文共754字

中央社 記者賴言曦台北28日電

新光合纖今天召開法人說明會,總經理歐金達表示,今年已經度過最差的情況,目前酯粒稼動率100%、化纖整體稼動率也達9成正常水準,預估明年景氣將緩步復甦,實際走勢仍要觀察4大變數。

展望未來市況,歐金達指出,觀察下游客戶庫存已逐漸去化,訂單也開始回流,明年景氣可望逐步復甦;但整體還是要審慎看待,未來需觀察4大變數,首先是航商目前因地緣衝突危機,導致無法通行紅海,後續會不會帶來塞港、能源危機;其次是2024年以美國大選為主的選情走勢,對市場帶來的影響。

另外,中國近期宣布部分石化產品中止適用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雖然新纖銷往中國的部分占整體營業額不到5%,但中國官方後續是否將相關決策擴及紡織產業,仍值得關注;最後就是中國經濟復甦的情況。

稼動率方面,歐金達表示,第4季酯粒產能全開,化纖整體稼動率維持在9成的正常水準,酯粒、化纖高稼動率可望延續到明年第1季;工程塑膠因主要市場歐洲的需求尚未回溫,目前稼動率約6成,明年第1季可望隨需求轉好,再提高1到2成。

歐金達進一步指出,雖然纖維事業部稼動率正常,但觀察客戶下單主要仍以急短單為主,預估要恢復到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前穩定下長單的模式,還需要一段時間。

工業塑膠部分,新纖在中國的第3條產線今年第4季投產,歐金達表示,目前相關產品正在取得車用認證,未來將有多項產品發酵,且將著眼在新能源車的商機。

新纖旗下新碩先進化工的半導體用雙氧水產能,預計明年第2季投產。歐金達表示,目前正在取得認證,產品定位鎖定在可應用於晶片清洗的最高等級,預計明年第3季開始貢獻營收。

再生能源規劃方面,歐金達指出,新纖預計明年起,每年購入800萬噸綠電;另規劃42MW風力發電、80MW太陽能發電,未來也會持續引進新減碳技術,提升能源效率。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華碩資安長:大廠應帶頭樹立供應鏈資安管理制度
下一篇
世界先進赴新加坡設12吋晶圓廠?董座方略:投資方案評估中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