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樂迦完成CAR-T試製 董座何弘能:向國際證明接單實力

本文共910字

經濟日報 記者謝柏宏/即時報導

樂迦再生(6891)今(26)日宣布,該公司已成功利用國內的PIC/S GMP細胞治療先導工廠,完成首次CAR-T細胞生產試製,未來將有助於向國際大廠爭取CAR-T細胞的委託開發與製造服務(CDMO)商業化訂單,目前已有歐洲及亞洲公司正在探詢合作機會。

樂迦再生是國內首家標榜細胞治療CDMO的公司,董事長何弘能表示,隨著CAR-T細胞生產試製的成功,可向國際大廠證明樂迦已有生產高品質CAR-T細胞的實力。他表示,樂迦再生在竹北打造的大型CDMO生產基地預計2025年第3季完工,目標2025年正式營運。但在竹北廠正式營運之前,樂迦再生會租用三顧的細胞治療先導工廠先行接單。

何弘能指出,樂迦再生做為細胞治療CDMO公司,目前已擁有iPSC、CAR-T、MSC、DC 等多種細胞技術,正在建立各項細胞的量產實力。此外,樂迦再生也已利用iPSC外泌體(Exosomes)成功取得國際INCI認證,列入國際美妝保養品原料成分表,成功拿下海外商業市場的通行證。

此外,針對政府推動的「再生醫療」雙法至今無法獲立法院通過,何弘能指出,自從樂迦再生自成立以來, 積極向國際大廠爭取合作,但是曾經遇到不少國際公司詢問,若要將細胞治療產品交給樂迦生產,目前台灣的法規是否符合國際規範。他認為,「再生醫療」雙法若遲遲無法上路,將影響台灣生醫產業的國際競爭力。

樂迦再生執行長林世嘉表示,這次成功完成CAR-T細胞生產試製,在建置過程中也建立相關的品質管制(QC)、品質保證(QA)系統,這些實力都可單獨做為對外接單的CDMO業務。

林世嘉表示,透過這次的建置,更建立一站式技術相關參數,這些皆是醫療長張裕享領軍完成的CAR-T細胞生產,過程中樂迦在汐止先導工廠內,成功培養擴增CAR-T細胞。其中CD3+T細胞的比例超過97%,CAR-T細胞占T細胞的比例超過70%。

林世嘉表示,樂迦擁有優秀的品質管制與檢測開發等確效能力,已獲歐洲大廠肯定,已在品質管制檢測項目開發上,探詢未來合作可能。此外,公司也正在爭取歐洲及亞洲公司CAR-T細胞的CDMO訂單,隨著樂迦完成CAR-T細胞試製,未來將可加速實現商業化生產,為台灣的細胞治療產業帶來競爭力。

樂迦再生公司董事長何弘能。記者謝柏宏/攝影
樂迦再生公司董事長何弘能。記者謝柏宏/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研華法說會/第2季營收個位數季增 第3季 BB 值有機會回到1.1
下一篇
友達、群創股價齊反彈,面板回溫靠哪些新趨勢?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