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中華電2030年供應鏈減碳22.5% 郭水義:台商要覺醒

本文共777字

中央社 記者江明晏台北26日電

中華電拚淨零,董事會日前通過20年新台幣500億元再生能源採購預算,今天再宣布2030年將帶動供應鏈減碳22.5%。董事長郭水義表示,台灣是全球供應鏈重鎮,碳費碳稅是課到台商身上,台商要覺醒翻轉淨零進程。

郭水義今天出席2023永續供應鏈高峰論壇,他受訪表示,供應鏈範疇三的碳排量占據2/3以上,是企業減碳最大挑戰;而台灣是全球供應鏈重鎮,全球碳排都會回到台灣來,所有碳排碳費、碳稅,是課到台商身上,台商要有所覺悟,化危機為轉型,積極進行淨零轉型,「台灣有機會翻轉整個淨零的推動進程,台灣做得到,全世界各國就可以追隨」。

他說明,中華電期待與更多供應鏈夥伴加持低碳淨零,身為台灣電信業龍頭,中華電「大手拉大手」、「大手拉小手」,先透過指標大型供應商帶動淨零,並攜手工研院以數位轉型和非數位淨零轉型雙軌並進,帶動整個供應鏈減碳。

中華電總經理林昭陽表示,淨零商業模式已經崛起,中華電去年範疇三的碳排量達182.8萬噸,年減4.6%,2030年將達成22.5%供應鏈溫室氣體排放減量目標。

中華電先前完成碳交所首批碳權採購,未來如何布局碳權,郭水義表示,中華電信主要透過購買再生能源、科技減碳兩大策略執行減碳,如果還差一點碳排才能達到全面淨零,就要透過碳權來中和,未來要購買多少碳權,中華電還沒有詳細去盤算。

他表示,中華電信已規劃採購100MW(百萬瓦)再生能源,初估未來20年需投資500億元,11月8日已通過董事會支持預算案,中華電成立小組著手採購計畫。

此外,中華電研發碳盤查系統有成,郭水義指出,已力促團隊多推動「內服外用」,看好商機無限大,「但重要的不是賺多少錢,而是協助企業淨零轉型」。

為建構綠色供應鏈,林昭陽表示,中華電把產品碳足跡納入供應商合約要求,2027年起採購金額逾5000萬元以上的採購案,投標廠商必須取得中華電「銅級」以上認證。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研華法說會/第2季營收個位數季增 第3季 BB 值有機會回到1.1
下一篇
鴻海致股東報告書出爐 劉揚偉:生成式 AI 帶動今年成長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