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IKEA 使用的螺絲,七成來自這家台廠!售價比同業貴 20%,如何讓客戶埋單、躍升全球市占第一?

至盈實業 陳啟祥董事長
  侯俊偉 攝影
至盈實業 陳啟祥董事長 侯俊偉 攝影

本文共2289字

經濟日報 經理人

採訪・撰文 盧廷羲

全球最大家具螺絲廠至盈實業,專精木製家具的螺絲、螺帽、螺栓等產品,一個月的產量達 4000 噸。他們也是瑞典家具品牌宜家家居(IKEA)的主要螺絲供應商,2022 年營收 36 億元,年成長超過 10%。

43 年前,董事長陳啟祥尚未創立公司,當時他在美國家具一間廠擔任駐台品管,外銷家具的過程,客戶說他們的木頭品質不錯,螺絲卻經常出問題。例如品質不穩定、螺絲鎖不進去,或是榔頭敲一敲,就斷在木頭裡面。

在那個年代,大多數工廠老闆重視產量、價格,沒那麼在乎品質,陳啟祥跑了幾家螺絲廠,都沒有人願意改善製程,他只好跳下去研究。

價格比同業貴 20%,客戶為何仍買單?

「一開始我以為螺絲的頭跟身體,是用膠水黏起來的。」這句話凸顯了「理解」產品的重要性。陳啟祥說,起初他根本不知道螺絲是一體成形,也不曉得製作的眉角,慢慢理解後,才發現其他工廠也沒那麼在乎細節。

他一開始目標很單純,做出符合客戶標準、品質好的螺絲,但後來才發現要改變大家的觀念需要時間。

例如曾經有位螺絲師傅向他邀功,原本一個模具生產 20 萬顆螺絲,現在能產出 30 萬顆螺絲,「結果我聽完,馬上開除這位師傅。」他解釋,依照生產標準,模具生產 20 萬顆螺絲後,沖頭就會磨損,為了省成本,後續多做的 10 萬顆,品質就不好,這就是變相偷工減料。

至盈生產的螺絲,皆會透過篩選機檢驗,檢測螺絲長度、紋路、裂痕,每台機器一分鐘可篩 600 顆螺絲,同時有 20 多台機器,才能做到連續生產 100 萬顆,都達到零瑕疵、良率 100%。接下來的功夫,則是如何說服客戶,採購他們的螺絲,「畢竟我們的精密螺絲,價格比同業貴 20% 左右。」

陳啟祥說,他會與客戶溝通長期效益,而不是只看產品單價,想辦法替客戶省成本。假設桌子的原料中,木頭 1000 元、螺絲釘 1 元,一張桌子使用 20 顆螺絲,總成本是 20 元。如果客戶節省成本,螺絲單價變成 0.5 元,總共也才省 10 元。

如果使用至盈的螺絲,由於精密度夠高,客戶可以選用更薄的木頭,螺絲也不會穿破木頭或是輕易鬆脫,木頭原料成本降至 500 元,一口氣省更多;師傅組裝家具的過程,也可以一次到位,不會經常鎖不好、花時間更換零件,這些都體現了精密螺絲的附加價值,「有客戶說,我的螺絲很像嗎啡,用一次就會上癮。」

陳啟祥說,能使客戶上癮的原因,是不論對方有沒有要求,都要做出最好的產品,如果企業提供好產品,客戶卻無法感受,那麼這個客戶也不是最好的選擇。

他舉了另一個例子,有次採購說,想要替員工買 100 個玻璃杯,單價從 20 元降到 15 元,「我沒有很高興,因為 15 元的杯子,比較容易摔破,最後的總成本反而會更高。」由此可見,陳啟祥的觀念是,要以長線思維來看事業,而非只顧眼前利潤。

高階產品品質到位,搶下 IKEA 約 70% 螺絲生意

早在 10 幾年前,陳啟祥就決定攻入全球最大家具品牌 IKEA 的供應鏈,「我跟團隊說這是政策,再困難也要打進產業龍頭。」不過,IKEA 的要求高、作風強勢,他接連換了 3 個業務,都做得很辛苦,一開始也只能搶到初階螺絲的訂單。

為了要贏得客戶信任,陳啟祥持續精進螺絲製程。他指出,如果要做高階螺絲,以台灣的設備,良率大概只能做到 50%。因此,2017 年他斥資 4.5 億元,向義大利廠商購買原裝自動化螺絲生產設備,平均一台要 2500 萬元,更請義大利師傅來台指導,學習更先進的技術。

「這時候我們就有優勢,同樣是高階家具螺絲,我比德國、義大利廠商便宜。」陳啟祥說,IKEA 亞洲分公司在中國,但中國的螺絲規格達不到高標,他們就逐漸把訂單轉給至盈。

如今,IKEA 有 70% 的螺絲,都由至盈生產,IKEA 的訂單,僅占至盈營收的 15%。「我們在全球有 60 幾個客戶,算是分散風險。」成為 IKEA 的主力供應商,在市場的話語權也更高,「畢竟我有了家具、螺絲經驗,可以教客戶如何降低成本、使用高精密螺絲有哪些好處。」陳啟祥說。

2010 年,陳啟祥成立了新公司雄順金屬,主要業務是盤元線材加工,把鋼胚等原物料製成線材,再經過酸洗(用酸溶液去除鋼鐵表面上的鏽蝕物),成為螺絲、螺帽。雄順 2022 年營收 6.03 億元,酸洗、抽線加工製程的規模已是全台最大。

成立雄順金屬,從上游原料就做好把關

簡單來說,雄順是至盈的上游產業,陳啟祥並不是為了一條龍生產,而是單純希望把品質做到最好,「現在我能掌控線材的精密度,從源頭階段,就管控的更精準。」如今,雄順一個月可生產 3 萬噸的線材,至盈有 30% 的線材皆由雄順供應。

陳啟祥回顧,創業 40 年來,多數時候營運都算穩定,「有人說我是運氣好,但我不這麼想。」他指出,當客戶真的很需要你的產品或服務,即便景氣再差,對方仍以你為優先,就不會撤單、減單,這也是為什麼,他一再強調品質與精密度的重要性。

陳啟祥

1951 年生,1980 年創立至盈實業,帶領至盈成為全球家具螺絲龍頭。2010 年創立雄順金屬。現為至盈董事長、雄順金屬董事長。

至盈實業

創立時間|1980 年

營收|36 億元(2022 年,較 2021 年成長約 10%)

營運項目|家具類用螺絲、螺栓

※本文由《經理人》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100 MVP|全台第一個宵夜百貨!遠百年收史上新高的關鍵,藏在「信義 A13」兩祕訣

00878 推出不到 3 年,如何吸引百萬人投資?國泰投信:除了選對時機,還有...

100 MVP|把產品培訓單位變成年賺 3 億的新部門!宏碁如何推動內部創業、打造轉型「小金雞」?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創立於2004年1月,出自在混亂與不確定的環境下,一個出版人對台灣未來競爭力的期許。期許透過活學易用的管理知識,填補經理人的管理需求,為台灣培養出「誠信、專業、創新、當責」的終極經理人。提供經理人解除焦慮的最佳對策。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仁寶、英業達、緯穎啟動世代交替 為何都不是太子接班?
下一篇
新政府力挺、面板雙虎鎖定車用顯示商機 Micro LED 鏈前景亮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