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銷售額創10年新高!金門高粱酒翻轉嗆辣、衰退危機,以3策略橫掃市場

黑松代理事業一處副處長劉景森。 黑松提供
黑松代理事業一處副處長劉景森。 黑松提供

本文共1032字

經濟日報 經理人

採訪 · 撰文 莊彙翌

提到烈酒市場,你也許會先想到威士忌,而非高粱。黑松代理事業一處副處長劉景森表示,消費者的飲用習慣有傾向國際品牌威士忌酒款的趨勢,對酒精濃度 50 度以上的金門高粱酒(下稱金高)台灣地區總經銷商的黑松來說,這代表著長期銷售衰退的危機。

不過近年,金高銷售不減反增,2022 年創下代理 10 年來的最高銷售額,今(2023)年上半年營收較去年同期成長 3 成以上,為高粱酒找到生機的推手就是劉景森。

創下代理 10 年來最高銷售額!金門高粱酒為何愈賣愈好?

首先,金高較不受 30~39 歲年輕族群青睞,一個原因是在台灣地區銷售的「58 白金龍」,擁有 58 度的高酒精濃度,比多數酒款都高,入口時的嗆辣感設下飲用的高門檻,讓市場難以擴大。

不過,危機同時也是轉機,高粱酒存放愈久,口感愈不嗆,和威士忌裝瓶後口感不變的性質不同。2020 年黑松將製成 3 年以上的 58 白金龍重新包裝,以「千日醇」品牌上市,在包裝設計上一眼看出製造年;最初銷售不如預期,內部出現要回到過去以裸瓶販賣的主張。

同年 10 月,劉景森接下任務,堅守品牌路線, 「你一定要有品牌,在市場上才有辨識度,不能因為第一年沒成功,就不走這條路。」

解決價格問題也拓展新族群:價格透明、推甜順風味、與珠寶品牌聯名

他制定長期營運規畫,如價格透明化(依年份遠近訂價),解決陳年酒過度哄抬價錢的問題,更積極拓展產品線,開發更多酒款。

例如為不喜歡嗆辣口感的消費族群,與金門酒廠共同開發甜順型的「53.2 度緞金龍」,以及和精品珠寶商品牌施華洛世奇(Swarovski)聯名「晶生相伴金門高粱酒」禮盒,打開送禮市場。一項高粱酒產品,雖然變化不大,卻能憑藉研發及行銷,觸及更多元的消費者。

2020 年千日醇品牌賣出約當瓶數 33 萬瓶,2022 年衝出 82 萬瓶,多賣近 50 萬瓶;2021 年緞金龍推出第二年,就達上億元營收,今年 1~9 月較去年同期成長將近 3 成。劉景森認為,創新和觸動人心,即是產品脫穎而出的關鍵。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本文由《經理人》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100 MVP|全台第一個宵夜百貨!遠百年收史上新高的關鍵,藏在「信義 A13」兩祕訣

00878 推出不到 3 年,如何吸引百萬人投資?國泰投信:除了選對時機,還有...

100 MVP|把產品培訓單位變成年賺 3 億的新部門!宏碁如何推動內部創業、打造轉型「小金雞」?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創立於2004年1月,出自在混亂與不確定的環境下,一個出版人對台灣未來競爭力的期許。期許透過活學易用的管理知識,填補經理人的管理需求,為台灣培養出「誠信、專業、創新、當責」的終極經理人。提供經理人解除焦慮的最佳對策。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達電加碼印度投資 預計增資6200萬美元
下一篇
新政府力挺、面板雙虎鎖定車用顯示商機 Micro LED 鏈前景亮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