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集邦估明年DDIC供應市場競爭激烈 價格續承壓

本文共799字

經濟日報 記者楊伶雯/台北即時報導

據TrendForce研究報告顯示,今年DDIC(面板驅動晶片)的價格多是持平或小幅下滑,明年在大尺寸應用如電視、電競液晶監視器、商務筆電換機等需求增長的帶動,面板出貨將會有一定程度的成長,連同激勵DDIC的需求同步上升,但在面板價格仍有壓力的情況下,預期明年DDIC價格仍會持續緩跌。

回顧今年DDIC市場,TrendForce表示,即便電視面板價格的回彈,對面板廠來說整體壓力並未解除,仍持續對上游端零組件端施壓降價。因此,DDIC供應商不僅需要優化產品設計以降低成本,同時也要尋求更有效益的晶圓代工廠合作,成本下降才有空間讓利。

目前陸系晶圓代工廠以後進者的姿態進入市場,在中國大陸要求國產化的政策支持下積極擴產,為了爭取訂單及提升產能的前提下,在價格競爭上擁有絕對的優勢,吸引各家DDIC供應商投片。

從今年下半年開始,受惠於旺季備貨效益發酵,生產稼動率即滿載,並且持續進行產能擴產計畫。相較之下,台系8吋晶圓廠受到需維持獲利的壓力,價格競爭力相對弱勢,導致稼動率自今年起一路跌至5成。

由於明年第1季市場進入傳統淡季,各大面板廠計畫維持產能控制策略,限制投片與產出,目的要抑制過多的供給可能造成面板跌價。與此同時,對前端零組件的拉貨也將降到低點。在面板廠與DDIC廠商對未來保守備料的情況下,當明年第2季終端需求快速拉升,促使面板廠對上游零組件開始拉貨,但當下是否有足夠的庫存足以對應,恐是明年上半年供需的觀察重點。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由於面板產能高度集中在陸系面板廠,伴隨中國加速落實零組件國產化的策略,過去一直穩居DDIC領先供應商的台系廠商,開始感受到壓力,不僅只是價格與技術的競爭,後續營運策略也可能受影響,未來市占率變化將有更多不確定性。

TrendForce表示,在這樣的壓力下,台系廠商在技術創新與研發投入更加重要,滿足高階顯示技術日新月異的需求,以建立品牌形象與難以取代的市場定位。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搶美國1.2兆美元基建大餅 大同變壓器產能擴增25%
下一篇
華為新機 Pura 70零件90%是陸製 台系手機鏈全面警戒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