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船50周年慶 董事長鄭文隆:海鯤號海試完了就交船

台船今天歡慶50周年,董事長鄭文隆(左)贈送台紀念書籍「榮耀船說」給高雄市長陳其邁(右)。記者王勇超/攝影
台船今天歡慶50周年,董事長鄭文隆(左)贈送台紀念書籍「榮耀船說」給高雄市長陳其邁(右)。記者王勇超/攝影

本文共874字

聯合報 記者王勇超/高雄即時報導

高雄市長陳其邁今天上午出席台船公司50周年慶。台船董事長鄭文隆致詞表示,台船的處境相當辛苦,但員工的努力值得肯定,國艦國造「我們都做超難做的!」並強調,海鯤號海試完了就交船。陳其邁說,台船轉型後脫胎換骨,成為國際一流造船廠,希望能夠再創未來50年的繁榮。

陳其邁說,台船公司非常努力,在民營化增資轉型,潛艦國造、財政部等公務機關的船隻,及風力發電的基礎工程,技術可以說是世界一流,所以他今天特別來幫台船公司加油打氣。

台船今天歡慶50周年,廠區舉辦園遊會。記者王勇超/攝影
台船今天歡慶50周年,廠區舉辦園遊會。記者王勇超/攝影

立委賴瑞隆致詞說,國艦國造、離岸風電這兩個政策,如果沒有台船,「不可能走到現在!」他質詢時與國防部長確認過,潛艦國造後面的後續艦,會全部如期完成;造船產業就是國防產業,全世界都在作,「不可能有這麼好的成果了,我們還放掉!」

鄭文隆說,50年走過去絕對不簡單,台船與雜誌社合作,花了1年記錄從1973年到現在,台船發生的一切,挑特殊的人作訪問,作成一本書,叫做「榮耀『船』說」,寫出台船在逆境中尋求轉型的故事。

鄭文隆透露,他送書到總統府去,總統蔡英文看完寫了「台船精神,台灣精神」8個字當序文,他打趣說「不曉得是不是總統親自看的!」陳其邁說,如果是幕僚代寫,「不會只寫這幾個字!」

鄭文隆表示,作軍艦與作商船非常不一樣,商船裡面是空的,軍艦有各種東西,是要打仗的,「我們都做超難做的!」台船2022年9月把現在台灣最大,最有戰力的軍艦「玉山軍艦」交船了,經過半年後成軍;潛艦「海鯤號」也已經命名完畢,現在進行泊港測試(HAT),之後是海上測試(SAT),「海試完了就準備交船!」

台船今天歡慶50周年。記者王勇超/攝影
台船今天歡慶50周年。記者王勇超/攝影

鄭文隆說,台船除了海軍的軍艦,也作了海委會的巡防艦、關務署的巡緝艇、國科會的海洋研究船,教育部的學生實習船,其實台船需要的是大量的商船業務,但「台灣的貨運公司不在我們這裡下單」,因為規模經濟不足,沒有產業扶植政策,台船面臨很多困境,現在行政院已經準備面對這個問題,將給台船一個很大的協助。

鄭文隆說,第50年其實是最辛苦,「去年的這時候,我都不知道民國112年要怎麼度過去!」現在已經112年12月16日,台船真的渡過去了,底都打出來了,員工的努力,值得大家肯定。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達電加碼印度投資 預計增資6200萬美元
下一篇
新政府力挺、面板雙虎鎖定車用顯示商機 Micro LED 鏈前景亮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