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仁寶攜手台大醫院 合作成立射頻消融治療訓練中心

本文共945字

聯合報 記者鍾張涵/即時報導

台大醫院與仁寶攜手成立射頻消融治療訓練中心,今天舉辦揭牌儀式。仁寶總經理翁宗斌表示,過去射頻消融治療的設備,都是國外大廠的產品。仁寶近年積極投入資源在智慧醫療事業,就是希望能做到國產高階醫材的設計製造和創新,提供醫師及患者更親切、更可近的選項。

台大醫院指出,台大醫院的癌症微創介入治療中心,整合了各科最新且成熟的技術,目的除了大幅減少病人手術創傷,也使用最有效率的方式消融腫瘤,為病人重啟新生。微創手術相對於傳統手術,只在病人身上產生微小的傷口,因此病人術後不需要消耗大量的體力復原手術傷口,有助於病人癒後復原的速度。

台大醫院認為,微創手術的選項中,腫瘤射頻消融術(Radiofrequency ablation, RFA)是微侵入治療方法,也是目前世上最廣泛使用的腫瘤消融技術。醫生在導引影像例如:超音波(ultrasound)、電腦斷層掃描(CT)、磁共振造影(MRI)等工具定位下,將極細的電極針準確插入腫瘤區域,治療時針頭會放出無線電射頻(radiofrequency)電波。電波經過的組織,會因離子激盪擾動而產熱,治療區內的溫度會開始上升,當區內溫度達到60℃以上,治療區內軟組織包含腫瘤便會被燒灼壞死,所以也俗稱電燒。台大醫院說,由於產生溫度不是太高,對治療區外的鄰近組織如血管等危險性較低,而且也因為發展迅速,目前價格也較便宜,有些款式在特定條件下還有健保給付,對於三公分以下的腫瘤,RFA算是價廉物美的首選武器。

在醫材設備方面,仁寶表示,消融寶(AblatePal)射頻消融系統,是國內第一個納入健保給付的相關醫療器材,已於9月1日生效給付。該產品在今年3月完成食藥署醫療器材查驗登記,取得產品上市許可,是仁寶取得工業技術研究院技術授權後,進行產品開發並導入量產的第一款國人自製射頻消融治療系統。

仁寶指出,消融寶射頻消融系統利用高頻電能破壞組織內部的細胞,使其失去生長能力,以達到治療疾病的效果。射頻消融系統不僅可用於癌症治療,還可以用於心臟病和腫瘤等其他治療領域。該產品100%於國內設計製造,且經過完整醫材品質系統和臨床使用的驗證。此射頻消融治療訓練中心致力推動訓練及推廣微創介入技術的相關配合應用,並持續進行射頻消融相關醫療設備開發、技術訓練、使用推廣及醫療人員教育。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全家霜淇淋跨界合作 New Balance「灰潮香草」新登場
下一篇
力成法說會/衝刺 AI、HBM、先進封測產能 資本支出大增五成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