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AI需求持續成長 台灣雲協助攻產業創新應用

本文共872字

經濟日報 記者孫嘉君/台北即時報導

台灣雲端物聯網產業協會(台灣雲協)於今(8)日舉行年度會員大會,頒發「2023雲端物聯網創新獎」及「第十一屆雲豹育成」得獎獎項,由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擔任頒獎人,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數位部數位產業署副署長林俊秀、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副署長陳秘順一同與會,現場聚集近300位產業人士。

因應全球科技業「萬物皆AI」的風潮,AI伺服器及AI晶片需求同步看漲,台灣雲協特別邀請重量級講師孔祥重,孔院士是美國哈佛大學比爾蓋茲講座教授、同時也是中研院院士及臺灣人工智慧學校校長,他以「生成式AI與分散式運算」(Generative AI and Distributed Computing)為題,探討台灣伺服器產業可切入的技術優勢。

台灣雲協理事長、工研院與資策會董事長李世光表示,回顧過去一年科技界最大突破首推生成式AI ChatGPT的問世,至今全球造訪量已超過17億用戶,從此AI走向廣大群眾,預期將展開一波又一波顛覆性創新的旅程,台灣產業應抓住商機,快速切入高階AI伺服器市場。

另外一個值得關注的大趨勢,是通訊時代從5G到6G邁向光通訊,光通訊將從基礎設施上,提供可對應需求的高速網路連結、大容量、低延遲與低功耗的寬頻通信。兩年前台灣雲協即推動加入由NTT、Intel、SONY等所組成的「創新全光與無線網路」IOWN (Innovative Optical and Wireless Network)國際論壇組織,帶動台灣產業界及早掌握全光網路之創新電信技術。

此外,台灣雲協也積極與國際搭橋,協助會員開拓商機,在ORAN領域,率領會員廠商赴日參訪NTT East Local 5G Lab,除5G專網之外亦鏈結公網商機,在Massive IoT方面,串聯日本AHPC促進會,引進日本新進開通的傳輸距離可達一公里的Wi-Fi技術,期望讓物聯網應用的通訊基礎更加多元。

針對未來衛星太空領域,台灣雲協則邀請了印度、捷克等16家國際太空企業來台與台灣產業鏈結尋找商機,加速台灣太空廠商進入國際太空產業鏈的腳步,全方位實現「從雲端、進宇宙、上太空」的產業願景。

台灣雲端物聯網產業協會(台灣雲協)今日舉行年度會員大會,由左到右為NTT DOC...
台灣雲端物聯網產業協會(台灣雲協)今日舉行年度會員大會,由左到右為NTT DOCOMO公司副總裁安部田貞行、台灣雲協副理事長劉瑞隆、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副署長陳秘順、電電公會理事長李詩欽、台灣雲協會策顧問徐爵民、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台灣雲協理事長李世光、中研院院士孔祥重、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數位部數位產業署副署長林俊秀、台灣雲協副理事長謝繼茂。台灣雲協/提供
今年度「雲端物聯網創新獎」由臺中市政府地政局聯合精誠科技的「房地資訊一指查,起家...
今年度「雲端物聯網創新獎」由臺中市政府地政局聯合精誠科技的「房地資訊一指查,起家圓夢就靠它」獲得傑出應用獎第一名。台灣雲協/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仁寶、英業達、緯穎啟動世代交替 為何都不是太子接班?
下一篇
新政府力挺、面板雙虎鎖定車用顯示商機 Micro LED 鏈前景亮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