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彭双浪:淨零碳排時程提前 對台產業影響大

友達董事長彭双浪。(聯合報系資料庫)
友達董事長彭双浪。(聯合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737字

經濟日報 記者李珣瑛/新竹即時報導

台北市電腦公會理事長暨友達(2409)董事長彭双浪在杜拜受訪表示,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締約方第28次會議(COP28)的決定對台灣產業影響非常大,未來「搶資源」會是非常嚴重的問題。

彭双浪受訪指出,親自參與COP28氣候峰會,是因為要進行巴黎氣候協定以來首次二氧化碳減量進度「全球總盤點」(Global Stocktake),想了解談判有無具體結果。未來,不論企業營運或國家政策,都會按照決議來訂,同時也在現場感受一下結盟國家或企業有些什麼方案。

彭双浪表示,台灣是出口導向的國家,所有產品都是賣到氣候公約的締約國,峰會的決定對台廠的影響非常大。

面對歐、美、中東等120個國家在會中聯合宣誓,再生能源建置在2030年要增加到目前的3倍。彭双浪說,淨零碳排原訂是2050年的目標,現在看來這次盤點完後會提早非常多,不管政府政策或品牌客戶,一定都會跟著要求往前提,這會讓做出口的公司會立刻受影響。他指出,不論達到淨零或(換成)潔淨能源的曲線,現在變得要更陡才行。也就是台灣產業上游的品牌客戶會要求減碳時程縮得更短、再生能源使用占比要升得更快,首先就會使成本大增。

彭双浪認為,問題嚴重性不只是花錢,而是將面臨搶資源會的嚴重問題」。他說,潔淨能源的總量不夠多,怎麼分配?達不成綠電目標,生意就會受影響。出口占比非常大的台灣企業,若無法達成客戶要求,影響會很大。

他表示,參加峰會返台後,將重新檢視友達的淨零路徑,或說RE路徑(友達加入國際再生能源倡議組織RE100)」。他分析指出,達成淨零有兩個方向,一是減少使用石化能源,二是購買更多綠電。若買綠電不順利,只能在「減」的地方更加速,也就是節能。同時,企業也會要求政府能源轉型政策更加速,這必須民間跟政府一起合作,企業沒辦法單獨自己做。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搶美國1.2兆美元基建大餅 大同變壓器產能擴增25%
下一篇
新政府力挺、面板雙虎鎖定車用顯示商機 Micro LED 鏈前景亮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