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歐台日企業永續團體攜手 促進數位綠色轉型

本文共989字

中央社 記者田習如杜拜4日專電

台灣科技業積極參與本屆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8),在今天主辦一場討論高科技淨零倡議的論壇,與歐、日企業永續團體代表及RE100主席共同期許加強夥伴關係,且減碳目標「說到做到」。

集合眾多台灣高科技業者的「台灣氣候聯盟」在杜拜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8次締約方會議(COP28)主場區內設館,包括台達電、台積電等90家贊助企業的標誌成為館內布滿整面牆的主視覺。

身兼該聯盟副理事長的友達光電董事長彭双浪也來到杜拜,他告訴中央社記者,有不少COP28與會者造訪他們的館區,尤其是開發中國家人士,對與台灣科技業的合作機會表達高度興趣。

彭双浪在台灣氣候聯盟4日午間主辦的論壇開場致詞說,資通訊(ICT)產業是對抗全球氣候變遷的關鍵推動力,許多業者也已提出二氧化碳淨零排放(net-zero)目標,「現在,讓我們兌現承諾,說到做到」。

由歐洲聯盟(EU)支持成立的歐洲綠色數位聯盟( European Green Digital Coalition,EGDC)召集人內維斯(Luis Neves)表示,聯合國氣候峰會經常聚焦在石油及天然氣產業,但科技業的碳排放也值得關注。他並以歐盟促進數位產業投入減碳的積極度,提醒台灣在內的全球業者急起直追。

歐洲綠色數位聯盟是2021年由谷歌(Google)等26家資通訊業者在「歐盟數位日」宣布組成,誓言支持數位及綠色轉型,除了自身減碳,也要運用數位科技因應氣候問題。今年10月台灣氣候聯盟加入成為該聯盟的支持夥伴(supporting partners)。

「日本氣候領袖夥伴」(Japan Climate LeadersPartnership,JCLP)共同主席三宅香(Kahori Miyake)則坦言初期推動的困難,因企業一開始總將氣候議題視為風險,但它其實也帶來機會,如今該團體已有近150家日本企業加入,並遊說日本政府加速擴大再生能源、引入碳定價機制。她期許未來與亞洲夥伴加強合作。

全球再生能源倡議組織RE100聯合主席威爾森(Oliver Wilson)指出,亞洲已有約150家企業加入RE100,包括日本85家、台灣31家、中國6家等,但產業整體使用再生能源的比例仍非常低。他也對亞洲政府喊話「要真正確保你們的企業有再生能源可用」。

彭双浪及宏碁永續長劉靜靜、華碩永續長吳澤欣,也藉此機會介紹各自企業現階段的減碳成果。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仁寶、英業達、緯穎啟動世代交替 為何都不是太子接班?
下一篇
新政府力挺、面板雙虎鎖定車用顯示商機 Micro LED 鏈前景亮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