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科技業參與COP28 彭啟明:懂晶片戰也要懂能源戰

本文共1239字

中央社 記者田習如杜拜30日專電

台灣科技業今年參與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8盛況空前,涵蓋逾百家企業的台灣氣候聯盟更在主場區域內設館辦講座。聯盟秘書長彭啟明說,台灣已很懂晶片戰爭,如今需更關注國際氣候賽局的影響。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締約方第28次會議(COP28)正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UAE)第一大城杜拜舉行。台灣氣候聯盟與聚焦東協的「國際氣候對話」(International Climate Dialogue)等團體合作,在會議主場的「藍區」內設館,於1至9日密集舉辦多場講座。

該聯盟秘書長彭啟明在館內印滿台灣企業標誌的牆面前,告訴中央社記者,這次COP28台灣科技業參與程度是歷年來最高,包括友達董事長彭双浪,以及台達電、宏碁、華碩的永續長都將在論壇發言。

彭啟明解釋,出口導向的台灣產業,特別是科技業,受氣候變遷衝擊最大,主要是未來對供應鏈二氧化碳淨零排放的要求。「例如蘋果現在一支手機約70公斤排碳量,將來要到零的話,壓力就在台廠身上」。

他說,過去3、4年台灣企業發現不能單打獨鬥,要合在一起,台灣氣候聯盟應運而生,參與企業從8家到如今超過100家。

「供應鏈減碳是最難的事,而一家企業若數位轉型做不好,淨零就是空談,所以我們這個館取名叫Digital X Green。」彭啟明說。

中央社記者問他,COP28談論議題對台灣產業影響最大的有哪些?他指出,第一是碳市場機制,訂在「巴黎氣候協定」第6條中,這次COP應該會談出更明確的進行方法。

第二是各國會討論到的話題,例如歐盟「碳邊境安排機制」(CBAM)的架構,雖然這種碳關稅目前對台灣科技業影響不大,主要衝擊傳統產業,但將來若擴及整個供應鏈減碳,對科技業的影響就大。

第三是「損失與損害」基金,亦即補償受氣候變遷損害的開發中國家。「這件事本來大家覺得離台灣很遠」,因為並非聯合國會員,出錢或拿錢都不會輪到台灣,但這次COP有心處理此事,不排除未來的碳定價會有部分費用投入「損失與損害」基金,對企業就有影響。

彭啟明並提醒COP28的重頭戲,即加碼建置再生能源,「台灣要關心的是,當國際用更大力道支持再生能源的時候,我們若不夠快,就會變成企業的壓力」。

他解釋,例如歐洲聯盟(EU)對再生能源的政策鼓勵力道超過台灣,未來台灣發展再生能源恐會受排擠效應,「歐洲的再生能源企業就會跑回歐洲」。

雖然台灣的推動程度本來在亞洲數一數二,「但當國際都在加碼,在賽局裡面若沒跟緊國際腳步,未來再生能源的布局上可能會輸掉」。他強調不是說政府砸錢就好,而是要建立市場機制。

同時,歐美都推出扶植本國再生能源產業的法案,降低對中國的依賴,「國際能源賽局所帶來的轉變,在台灣值得更多關注,我們都知道晶片戰爭會如何,但對已經開打的能源戰爭(可能瞭解還不夠)」。

至於台灣能怎麼做,彭啟明說第一步是能源安全,比如發展更多再生能源,這是在地能源,減少進口化石燃料,對台灣是種保護;第二是COP28若對化石燃料有更明確的退場決議,台灣就必須更加速轉型,「壓力會很大」。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驊處分長榮2000張 處分利益逾0.38億元
下一篇
POS一度遭視作夕陽產業 為何研華、普達反而雙雙入主?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