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打造機器人軟硬體平台 法博智能切入半導體產線

本文共1302字

中央社 記者鍾榮峰台北25日

鴻海集團推動電動車和半導體事業聲勢浩大,相較之下,在機器人布局相對低調。在新北市中和商業園區內,有座鴻海與凌華合資研發工業機器人軟硬體平台的祕密基地,並已打進美國半導體廠商後段封測產線。

這間低調的新創公司法博智能(FARobot)已成功開發,能讓不同廠牌的機器人和自動化設備相互溝通並即時反應的方案,切入台灣和美國大型企業廠區,應用領域更橫跨電動車、面板及半導體等高度自動化產線。

鴻海投資長暨法博智能移動董事長杜墨璽接受中央社專訪,暢談法博智能在機器人軟硬體平台事業的最新進展。

法博智能是鴻海集團3+3策略(電動車、數位健康、機器人3大新興產業,以及人工智慧、半導體、新世代通訊3項新技術)中,機器人事業布局的重要一環。在鴻海董事長劉揚偉與凌華董事長劉鈞暢談達成共識下,2020年第3季雙方合資成立法博智能,鴻海持股51%、凌華占股49%。

杜墨璽說,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期間,製造業產線人員劇烈變動,業者深刻體認到韌性生產和自動化產線的高度重要性,也帶動法博智能企業級自主式移動機器人(AMR)出貨,去年9月產品正式量產後,逐步導入客戶產線並挹注營收。

數位轉型趨勢明確 法博智能鎖定電動車等產業

法博智能的工業機器人溝通方案,不僅逐步切入大股東鴻海和凌華的廠區,杜墨璽透露,法博智能更打進台灣最大化纖業者的南部工廠產線,以及與凌華關係密切的面板廠。除了台灣,法博智能的方案進一步切入美系半導體廠位於馬來西亞的後段封裝測試產線。

展望應用規劃,杜墨璽說,太陽能、印刷電路板(PCB)、組裝電路板(PCBA)、電動車、半導體等領域,工業自動化產線要求高,法博智能鎖定PCB、PCBA、電動車三大領域,半導體產業也是布局重點。

在鴻海集團內部布局方面,杜墨璽透露,法博智能方案已導入鴻海台灣廠區,下一階段鎖定墨西哥廠區,有機會切入當地電動車零配件產線;此外,美國廠區也是法博智能的發展重點。

至於中國大陸市場,杜墨璽表示,明年法博智能積極與鴻海集團洽商,爭取將方案導入富士康廠區,也會擴展至其他中國大陸潛在客戶。

在財務規劃方面,杜墨璽預期,法博智能明年下半年有機會損益兩平;為了積極留才,未來法博智能公開發行(IPO)也是順其自然的趨勢。

工業機器人與產線接軌 須靠現場磨合調校

談到協助客戶解決產業自動化「痛點」的歷程,杜墨璽坦言,磨合過程不易,法博智能團隊有時難免被廠商「修理」,但團隊並沒有氣餒,每天派員到客戶廠區產線直接蹲點,即時回應客戶需求,最終取得信任。

法博智能的技術核心是即時資料分散式服務DDS(Data Distribution Service)技術,屬於開放標準的DDS,就像是可以即時翻譯機器之間語言溝通的通訊中介軟體,原先DDS應用在軍事領域,之後進一步民用化。

法博智能總經理陳家榜說明,凌華先前以收購英國廠商方式取得DDS技術,鴻海與凌華合資法博智能後,團隊歷經3年研發把技術商用化,透過機器人作業平台ROS 2(Robot Operating System 2),可調度不同廠牌採取DDS技術的自動化機器人和搬運設備,彼此溝通順暢並即時反應。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喜歡跑車族群有福!和泰車舉辦 TOYOTA GAZOO Racing 金卡納體驗活動
下一篇
京元電出售陸廠 、加碼台灣 退出大陸半導體製造業務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