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泰國成 PCB 產業China+1南遷重鎮 兩大考量是關鍵

PCB業者泰國投資分布圖。圖表提供/DIGITIMES
PCB業者泰國投資分布圖。圖表提供/DIGITIMES

本文共530字

經濟日報 記者徐睦鈞/台北即時報導

2021年起,泰國成為PCB(印刷電路板)產業的China+1投資聚集地,中、日、台系PCB業者紛紛前往泰國投資設廠。DIGITIMES研究中心探討PCB產業泰遷的原因,大致可區分為去風險化(de-risking)及車用電子商機兩大考量,分析師賴琇菱指出,加上泰國政府獎投政策推波助瀾,泰國已成功吸引PCB製造及上游業者青睞,正形成PCB產業生態系。

中國是PCB最大生產基地,但自2018年起,接續面臨中美貿易戰、2020年疫情封控、2021年能耗雙控等外部及內部挑戰,促使業者重新思索去風險化、評估分散生產的必要性。

賴琇菱提到,泰國素來為東南亞重要的電子製造業及汽車製造業聚集重鎮,2020年起,PCB進口數量持續成長,且泰國具備車用電子需求的未來性,再加上泰國相對東協其他國家具有較為完善的產業投資基礎,泰政府也積極透過獎投政策吸引業者,投資泰國成為PCB業者尋求China+1時的首要選擇。

目前PCB投資熱潮集中於以曼谷及東部經濟走廊(EEC)的產業群聚地帶,週邊集結泰國6成以上汽機車及電子製造業工廠。泰國車用電子產業的成長性料將成為影響泰國PCB產業未來在全球電子供應鏈地位的關鍵因素。


延伸閱讀

兩岸逾20家 PCB 廠搶進泰國投資 產業競爭開啟新戰場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高雄輕軌導入5G專網 台灣大打造全台首例軌道平台
下一篇
力成法說會/衝刺 AI、HBM、先進封測產能 資本支出大增五成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