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林修銘爆料 劉揚偉一句話讓鴻華先進留在台灣

鴻華先進-創今(20)日於創新板掛牌上市。蔡靜紋攝影
鴻華先進-創今(20)日於創新板掛牌上市。蔡靜紋攝影

本文共2036字

經濟日報 記者蔡靜紋/台北即時報導

鴻華先進-創(2258)今(20)日於創新板掛牌上市,台灣證交所董事長林修銘在掛牌典禮致詞時爆料,原本鴻華先進正考慮去美國掛牌或是留在台灣掛牌,就因為董事長劉揚偉一句話「鴻華先進一定要留在台灣,因為要支持台灣的新創產業。」一錘定音,敲定鴻華先進留在台灣創新板上市。

林修銘致詞時表示,歡迎鴻華先進成為上市公司大家庭一份子,是第八家在創新板上市的公司,對證交所來說,有很重大的意義,因上市公司在鴻華掛牌後邁向一千家,而不只是第一千家的意義,還是創新家永續的產業結合,所以它不只是數量,也象徵創新永續是台灣未來十年最重要產業的里程碑,也是台灣第一家純電動車上市公司,此外,如果以10月底創新板市值565億元,加上鴻華先進870億元市值,將創新板總市值一舉推升至近 1500 億元!此外,鴻華先進也將成為明年第一檔納入台灣中型100指數成分股,對公司及台灣資本市場都是非常重要的里程碑,今日可謂喜上加喜。

林修銘表示,鴻華先進是由鴻海集團出資及裕隆集團技術作價於2020年成立,主要從事電動車技術研發、整車與零組件製造管理及銷售服務,結合鴻海及裕隆集團過去數十年來在資通訊產業及汽車製造之經驗,透過開發底盤平台、車身、動力系統及電子電氣架構,將整車之控制架構集中化管理,並透過共用化及模組化之營運模式,突破傳統車款設計及開發需耗費相當時日之限制,為臺灣唯一擁有整車設計開發及系統驗證能力之公司,在零碳排及智能化之全球趨勢下,打造出軟體定義汽車價值的新思維。

鴻華先進成立僅三年,在劉董事長及經營團隊共同努力下,已開發出電動巴士及電動乘用車等產品,電動巴士Model T 於去年量產上路,乘用車Model C 於今年第 4 季開始量產,營收及獲利已逐步成長,2022 年及今年前三季營收分別為 2.96 億元及 5.88 億元,分別成長 347%及 389.34%,表現亮眼。期許未來透過開放平台之營運模式,攜手國內資通訊及汽車產業共同邁向國際化,進一步建構下一世代之電動車產業生態系。

全球汽車產業因應淨零碳排、安全法規要求,電動化、智能化等發展趨勢,加上車聯網的普及應用,改變了消費者的出行習慣。證交所自 2021 年第 3 季以「創新+永續」為發展主軸,設立「臺灣創新板」,與電動車產業「淨零碳排」的發展趨勢,不謀而合。鴻華先進是台灣孕育的新創獨角獸公司,透過鴻華先進「以大帶小」的領頭羊標竿精神,營造更健全的電動車產業聚落,在政府政策支持下,一起進軍國際打世界盃。

林修銘並自曝去遊說鴻華先進在台上市的內心小故事,因為他在去年7月1日就任以來,接連拜訪一系列集團公司、國發會等部門,感謝9月下旬在福邦金融集團董事長黃顯華介紹下,9月下旬率交易所同仁去拜訪鴻華,當時鴻海總財務長黃秋蓮正在考慮鴻華先進是赴美掛牌或是在台掛牌,因此謝謝黃董事長引見,也謝謝黃總財務長聽我們的報告,聽完被告後,劉揚偉董事長只講一句話,「鴻華先進一定要留在台灣,因為要支持台灣的新創產業。」

林修銘進一步補充,促成此事背後還有一個推手,就是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剛好在他去拜訪鴻華先進之前,龔明鑫主委有跟劉揚偉董事長提到「創新板」,因此「創新板」已經在劉董心中留下小種子。

「透過鴻華的上市,有愈來多創新企業有這樣的環境可以發揮,讓夢想可以在台灣實現。」劉揚偉在上台致詞時,也透露這個小祕密的背後想法,因2000年左右,他在美國一家公司在美國上市的過程中,充分感受到美國、台灣兩地對上市公司看法截然不同,最大差別在於美國上市公司都往未來看,未來會很好,就會去投資買股票,但在台灣都是看EPS,過去有多好?再看未來有沒有成長性,因此在台灣很少看到充滿理想抱負的年輕團隊往一個方向努力創造的價值,這是台灣需要努力加強之處。當時與林董見面,就是充分感受到林董的熱情;因為跟林董的交流,覺得台灣讓創新公司有空間可以施展未來的抱負。

「昨天拿到我的車,model c 是我有史以來開過最好的一部車,希望大家都去體驗一下,是台灣電動車普及化的開始。」劉揚偉在會後還留在現場跟媒體暢談後續營運計畫。

福邦董事長黃顯華表示,鴻華新進原本預計11月9日掛牌上市,但因有其他公司也訂在11月9日,因此決定延期至11月20日,而延期的結果是鴻華先進成為台灣的第一千家上市公司,這是天意,代表將後發先至。

林修銘表示,鴻華先進成為第1,000家上市公司,也是創新永續的公司,這是一個機緣巧合。創新板今年底將達10家,現已有八家提出申請,年底將有15家,較去年翻倍成長。希望創新板在三到五年之間累積到80家,十年150家,支持淨零永續的政策,希望打造更多創新聚落,再次感謝去年9月劉揚偉董事長對證交所的堅定支持,將使台灣的資本市場將更加耀眼,也有助鴻華先進未來募資與成長。


延伸閱讀

鴻華先進創新板掛牌 平盤開出後翻黑

鴻華先進今天掛牌上市 明年推出Model D新款電動車

鴻華先進為台股掛牌上市第一千家 可望成首檔納入臺灣中型 100 指數的創新板個股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達電加碼印度投資 預計增資6200萬美元
下一篇
新政府力挺、面板雙虎鎖定車用顯示商機 Micro LED 鏈前景亮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