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低軌衛星族群...昇達科純度高 國際大廠追捧

提要

國際大廠追捧 拿下全球前三大營運商及四大通訊系統製造商訂單

昇達科總經理吳東義。 (聯合報系資料庫)
昇達科總經理吳東義。 (聯合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801字

經濟日報 記者黃晶琳、蕭君暉/台北報導

全球四大低軌衛星服務商陸續低調來台,洽談與台廠新年度更多合作機會與訂單,現階段台灣上市櫃企業中,昇達科(3491)堪稱「最純的低軌衛星概念股」,已拿下全球前三大低軌衛星營運商及四大低軌衛星通訊系統製造商訂單,成為國際大廠追捧的主要對象;仁寶、金寶也急起直追,全面進軍低軌衛星業務,後市同樣有看頭。

昇達科主要產品包含射頻天線、微波及毫米波元件等,射頻模組廣泛應用在物聯網,微波及毫米波元件則是電信回傳網路的電信工程應用,近年更切入低軌衛星產品,包括天上的衛星酬載、地面站、終端設備等。

昇達科低軌衛星業務大爆發,公司透露,旗下衛星酬載產品出貨低軌衛星新客戶,推升第4季待交訂單季增八成,預期明年低軌衛星貢獻營收可望成長170%,占比衝上三成,明年展望樂觀。

昇達科透露,公司已經成為全球前三大低軌衛星營運商及四大低軌衛星通訊系統製造商主要供應商,供應產品超過20個,包含衛星酬載、地面站及終端天線及元件等,由於處於客製化產品,可延續出貨多年,不容易被替代。

仁寶看好低軌衛星市場,已經成立衛星事業部,鎖定衛星地面終端(UT)業務,是電子五哥衛星UT跑最快的一家。目前仁寶已與太空中心合作B5G低軌通訊計畫,該衛星2026年發射,仁寶將參與地面站UT端開發,現階段仁寶也已有國外客戶實績,包括在海事衛星服務的英國衛星服務公司Inmarsat,以及物聯網新創公司Creative5。

金寶也跟夥伴合作打造一站式服務,為東南亞及台灣海巡署船隻,打造船上衛星接收站,由於這些船離岸一定距離就收不到5G訊號,有衛星電話建置需求,另外,中東客戶也有興趣。

金寶總經理陳威昌之前表示,中東客戶對資訊產品需求多元,下單大手筆,除採購網通產品外,資料中心相關儲存設備及通訊影音模組、監控系統,也都在採購名單上,但金寶會控制風險,2023年到2024年上半會先測試,預期2024下半將明顯貢獻業績。


延伸閱讀

台灣飛上太空 產官學研幫一把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豐興法說會/正向看待大陸減產 看好第2季鋼筋、條線銷售
下一篇
陳俊聖昔掌大權卻吞安眠藥度日 體悟「證明自己」是生命陷阱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