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 PCB 載板今年產值估仍為全球最大 南韓載板超車日本

本文共770字

經濟日報 記者尹慧中/台北即時報導

今年 PCB 載板市況上半年遭遇逆風,各大廠產值都較去年下滑,不過,協會與研究機構數據顯示,台廠今年兩岸生產產值仍居全球 PCB載板最大,另外南韓載板廠商超車日本則躍居全球第二大載板生產廠。

TPCA 分析指出,擁有終端產品設計優勢的日韓,其 PCB 產業以其技術優勢且生產成本較高,已逐漸退出中低階產品,轉型往技術門檻較高的軟板及載板領域,如今日本為全球第2大軟板、第3大載板生產國,主要為半導體、通訊與車用電子之應用。

至於南韓大廠,該機構分析,則在退出HDI後高度集中於載板發展,如今已是全球第2大載板生產國,產品以 BT 載板為主,應用於手機 AP、DDR、SSD。對企業而言,除了大環境與市場變化,主要競爭者策略觀測,也是重要議題。

日本 PCB 產業仍有五成在日本生產,其次為中國大陸與東南亞(泰國、越南),近年來專注於載板與車用板業務,以 ABF 載板為主,此高階產品生產主要集中於日本境內,包括 IBIDEN、SHINKO、MEIKO 與 KYOCERA 等廠商。該機構分析,而車用 PCB 應用涵蓋較廣,如軟板、HDI 與多層板產品等,此類產品相對成熟穩定,且勞力較密集,生產基地則橫跨日本及海外,主要廠商為 MEKTEC、MEIKO 與 CMK。

該機構也分析,南韓 PCB 則有六成在韓國境內製造,其次為中國大陸與東南亞(越南、馬來西亞),原擅長於 HDI 的韓資,在台商與陸資的競爭下,這幾年韓國大廠如三星電機(SEMCO)、LG Innotek 與大德電子(Daeduck Electronics)皆已退出,轉往高附加價值的載板業務,並強化南韓本土與東南亞的生產量能,其中SEMCO、LG Innotek、Daeduck 等廠商積極擴張 ABF 載板產能,而 Simmtech 則持續深化 BT 載板與高階 HDI 業務。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南亞科技蟬聯公司治理評鑑排名前5%
下一篇
鴻海致股東報告書出爐 劉揚偉:生成式 AI 帶動今年成長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