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第一金投信:2024再迎 AI 大動能 資本投入加速

本文共1161字

經濟日報 記者廖賢龍/即時報導

去年11月推出的AI聊天機器人ChatGPT剛滿一歲,開發商OpenAI在11月初舉辦首屆開發者大會「OpenAI DevDay」,第一金投信指出,Open AI開發者大會,推出更強的GPT-4 Turbo、訂製版GPT、支援多模型態樣等,補足短板、擴大競爭力,同時帶來生成式AI新一波成長動能,此外,也促使企業持續加速佈建雲端設施、AI資本投入等。

Morgan Stanley針對全球資訊長第3季調查也顯示,相較於第2季,資訊長更有意願提升包括:資安軟體、AI及機器學習、數位轉型等運用領域的資本支出項目。此外,從調查中也顯示,企業資訊長研判AI應用生產的投入時程,將在2024年達到投入應用高峰,高達43%的企業可望在2024年全面開始投入AI生產應用

經歷美債殖利率走揚、以哈衝突,企業財報不如預期,加上對於景氣的擔憂等,第3季AI等全球科技股歷經大幅震盪修正,第一金全球AI人工智慧基金經理人李坤憲說明,面對生成式AI新技術、新功能的導入,企業會有較長的評估期、試用期,儘管美國三大公有雲Google Cloud、亞馬遜AWS、微軟Azure等財報表現不一,其中,AWS與Azure出現增速有落底回升的跡象,隨企業持續調整或優化雲端等支出,整體佈建雲端、AI建設的基本方向並未改變。

第一金全球AI機器人及自動化產業基金經理人張銀成指出,近期主要央行暫停升息步伐,全球股市迎來新一波跌深反彈,儘管美國加大對中國出口AI技術及設備的管制,從全球大廠持續投入AI資本設施支出,反應全球科技業今、明年重要投資發展方向,預期AI族群將維持強勁成長動能。

除了AI基礎建設的資本投入,張銀成也觀察到,在應用面領域的指標改善跡象,像是日本工業機訂單,9月訂單年增率衰退幅度進一步縮小至-11%,這波原最大衰退幅度近-25%,此外,像是日本自動化大廠發那科(Fanuc)控制器、安川(Yaskawa)馬達等訂單增速都透露落底回升的趨勢,此外,工業機器人市場受到電動車成長趨勢的支撐,營收維持正成長,而協助機器人營收增速,也正逐步重返成長趨勢。

第一金投信樂觀看待2024年整體AI建設及應用領域的成長後市,同時仍將是科技投資主流,像是算力、雲計算、大數據、網路安全、自動駕駛、AI及機器人等,都可望持續受惠資本投入及成長驅動;此外,之前受中國及手機疲弱拖累的工具機、自動化設備等相關類股可望迎接反轉時刻,包括機械設備、機器視覺等領域,有機會重回成長軌道。

下半年以來,AI等科技標的在漲多後進入休息整理期,不過,隨市場對長期前景看好、資本投入加速等,加上升息循環即將結束,新一波回升動能重起,第一金投信建議積極型投資人,股價修正及動能回復期,宜把握進出紀律,持續承接優質個股的長線投資機會,跟隨AI股重返成長階段加速資產累積掌握投資紅利。

全球資訊長規劃AI應用生產投入時程。(資料來源:MorganStanley資訊長...
全球資訊長規劃AI應用生產投入時程。(資料來源:MorganStanley資訊長調查)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京元電擴增資本支出逾75% 攻AI和HPC晶片測試
下一篇
聯發科犀利!Q1每股賺19.85元 手機業務最旺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