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雙鴻林育申看好AI散熱大爆發 明年營收看增2成

本文共778字

中央社 記者韓婷婷台北15日電

雙鴻董事長林育申表示,AI啟動軍備競賽,技術規格沒有上限,預期到2026年的未來3年內不會停,水冷散熱將會是主流,他預估今年第4季水冷營收占比約10%,明年底將達5成,帶動明年整體營收成長20%以上。

雙鴻今天舉行法人說明會,林育申表示,近一年來產業面臨生產基地的分散遷移、人工智慧(AI)的蓬勃發展,技術面挑戰非常大,從資金、技術到跨國管理都面臨激烈的生存戰,是相當辛苦的一年。

儘管手機及PC表現不佳,不過,第3季在AI伺服器相關產品挹注下,雙鴻毛利率明顯攀升,第3季單季從第2季的20.6%跳升至26.5%,每股盈餘(EPS)5.71元,創下單季獲利新高紀錄。由於AI伺服器散熱產品單價是傳統散熱5至10倍,成為毛利率最主要推手。

針對近來火紅的AI散熱需求,林育申表示,AI無所不在,林育申相信AI技術的轉變會帶動很多產業的改變,包括電源、元件。他說,近來接案的確突然爆量,預計效益會在明年下半年顯現,真正爆發會落在2025年。

雙鴻預估今年第4季水冷散熱產品的比重會拉高至10%左右,全年度比重約在5%至10%,隨著高毛利的AI比重提升,毛利率有望持續攀高。法人預估第3季的26%將成為低標。

雙鴻預估2024年伺服器將成長4成,主要動能來自AI的水冷散熱,推動整體伺服器營收貢獻從24%進一步拉升至30%,其中水冷伺服器占比有機會在2024年年底達到5成水準。手機部分,隨著華為回歸市場,也將帶來成長能。

林育申指出,AI散熱已脫離傳統散熱,加入電控及軟體,難度增加好幾倍,技術門檻高,加上著重信賴度,訂單穩定度也相對消費性產品高。

林育申相當看好AI伺服器發展,預期散熱產業將是最大受惠者,並預告「AI將啟動散熱的大爆發,可以持續關注產業變化,會越來越有趣。」

至於汽車領域,林育申預估要到2025年後才會爆發,明年車用散熱占比約3%至4%。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達電加碼印度投資 預計增資6200萬美元
下一篇
新政府力挺、面板雙虎鎖定車用顯示商機 Micro LED 鏈前景亮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