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地緣政治是2024最大挑戰 陳俊聖:家園經濟已成為主流

本文共948字

聯合報 記者馬瑞璿/台北即時報導

近年來,地緣政治成為全球化貿易最大隱憂,宏碁董事長陳俊聖今日指出,2024年最大挑戰是地緣政治緊張帶來的不確定性,現在的地緣政治威脅,已然超越了全球化所帶來的好處,家園經濟已成主流,這會顛覆全球供應鏈,必須做好準備、迎接浪潮。

2023「Yahoo財經投資趨勢高峰會 (Yahoo Finance Invest)」今(14)日在亞太地區盛大登場,陳俊聖接受美國Yahoo財經執行編輯Brian Sozzi越洋連線專訪。

針對PC產業市況,陳俊聖回應,PC產業在5月最差的情況已經觸底了,而後需求有回到「正常季節水平」,但若與疫情前2019年的數字相比,現在業績比2019年要好一點,不過,當然比疫情時期差。

過去這一年來,AI(人工智慧)已對人們日常生活帶來相當大的改變;以個人電腦產業的角度來看,陳俊聖認為,最大的變化會是使用模式,會從現行的「搜尋」轉變為「提問」。

他舉例指出,現今電腦透過Google搜尋引擎尋找資訊,但搜尋引擎給出的資訊太多,人們必須讀過之後,再萃取出所需資訊;但有了生成式AI之後,未來,人們的使用模式會變成「你向電腦提問,電腦在後台執行搜尋,並提取你所需要的內容,再組成符合用戶需求的一篇文章或者圖表。」這讓人們使用電腦的模式與過往大不相同。

對於宏碁明年推出的新品項目,陳俊聖透露,宏碁會推出多種方案,涵蓋硬體、軟體,硬體方面,從AI伺服器到AI個人電腦,軟體方面,會有AI醫學影像診斷及篩檢工具推出,並引入生成式AI到多個行業,包括公營事業和私營事業。

對於宏碁2024年創新發展三大方向,陳俊聖表示,第一,希望成為ESG永續發展的良好企業典範,如宏碁正在盡最大努力將再生材質融入其電腦相關產品製程,家用電器也是如此。第二,要確保提升企業韌性,包含引入集團公司的網路安全服務,同時構建多個業務引擎以提高企業韌性。第三,則是AI在醫療及健康領域有充分發揮效應。

面對充滿不確定的環境,陳俊聖也鼓勵員工擁有自主權,而非僅聽指令行事,並提到宏碁集團試圖將公司打造成超級孵化器,實施內部創業。到目前為止,已有數十個專案執行,從多家企業崛起到公開上市的過程、企業的熱情,為股東和員工創造了額外價值。當公司人才取得自主權後展現出的熱情,會激勵員工提出不同層次的願景,也讓他們成為更好的領袖。

今年「Yahoo財經投資趨勢高峰會」由宏碁董事長陳俊聖擔綱首位講者,分享對生成式...
今年「Yahoo財經投資趨勢高峰會」由宏碁董事長陳俊聖擔綱首位講者,分享對生成式AI發展的期待。圖/Yahoo奇摩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友達:併購BHTC加速車用布局 不再只是面板公司
下一篇
「股價下跌八成時,曾連家門都不想出」黃仁勳憶昔日事業低谷:我會堅持的3件事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