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綠電難買價格高 工總籲設跨部會小組協助企業

本文共872字

中央社 記者劉千綾台北10日電

全國工業總會今天舉行第77屆工業節慶祝大會,工總理事長苗豐強表示,全球局勢動盪之際,產業挑戰日益嚴峻,尤其企業面臨到離岸風電購買難、價格過高的問題,建議和政府跨部會成立小組解決企業綠電需求。

此外,苗豐強表示,工總與國內工商界將在11月下旬舉辦論壇,邀請3黨總統參選人與工商界對談,討論產業發展、能源、環保、勞動力、國際及兩岸經貿等議題。

苗豐強致詞表示,今年主題為「前瞻創新、智慧新猷」,首先,在前瞻方面,全球化帶來貿易開放、消除貧窮等益處,不應採取否定全球化的消極思維,而應具備「再全球化」的前瞻策略,呼籲各界集思廣益,讓台灣成為國際產業鏈不可取代的角色。

再者,台灣企業具備創新、系統整合優異能力和優秀人才,不過苗豐強表示,受限於研發經費、產業規模,台灣需要藉助國際合作,提升產業創新競爭優勢,呼籲政府鼓勵企業創新、保留盈餘稅額投入公司研發和擴張規模等。

苗豐強進一步指出,台灣無論在地理、產業供應鏈及與中國大陸的關係上,均處於微妙的權衡點,應該善用自身的特殊位置,並深化與新南向國家的產業合作,成為亞洲新供應鏈的連結點。

苗豐強表示,工總與國內工商界將在11月下旬共同舉辦「2023台灣經濟發展論壇—與國家未來領導人對談」活動,邀請3黨總統參選人,針對產業發展、能源、環保、勞動力、國際及兩岸經貿等議題與工商界對話,讓工商界認識各組候選人未來經濟發展願景與布局,同時讓候選人了解工商界的關切與心聲。

在減碳政策上,苗豐強指出,碳費規劃及環境污染防治費提高,應考慮產業面臨的壓力,避免操之過急,政策發展須重視平衡,加強對中小企業輔導。

能源政策方面,苗豐強提及,需確保穩定及低碳的供電,此外,企業在購買離岸風電,面臨價格高、購買困難等挑戰,他表示,剛和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提及,工總可和政府跨部會成立小組了解產業需求,以解決綠電購買問題。

兩岸議題,苗豐強強調,兩岸和平是產業界的共同期盼,希望未來領導人能透過智慧來「止戈解紛」,期盼選舉過後,台灣能尋求共識、建立信任和停止內耗,透過更多交流和合作,為台灣、兩岸以及全世界創造更美好的價值。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彭双浪盼友達轉型明年見效 不只面板推全面解決方案
下一篇
新政府力挺、面板雙虎鎖定車用顯示商機 Micro LED 鏈前景亮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