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獨家/光泉汪家退出經營34年的萊爾富 賣掉七成持股竟是家族共識

萊爾富門市。萊爾富/提供
萊爾富門市。萊爾富/提供

本文共1369字

經濟日報 記者何秀玲/台北即時報導

超商老三萊爾富今年10月改朝換代,光泉汪家退出經營層,由原大股東聯邦(2838)拿下經營權,為零售通路投下震撼彈,外界也好奇,已經營34年的汪家為何在此時退出?

據汪家友人表示,早在2年前投資圈傳出萊爾富大股東要出售持股消息,買方曾詢問是否家族有共識,才獲悉賣萊爾富已是汪家共識,原因正是艱困經營且持續虧損,為避免無止盡增資卻看不到效果,汪氏家族一致同意將7成持股全數賣出退場。

根據經濟部商業司資料,可看出萊爾富多次增減資,2019年、2021年以及2022年都做過增資;2022年2月股本為9.74億元,到該年12月底已減資至3.96億元。

被美日商林立的超商夾殺

一位零售高層指出,汪家努力在被美日商林立的超商夾殺下,選擇在兩大超商少去的工廠,甚至是監理所等空白區開店,以純台資之姿衝出市占第三,只是萊爾富年營收240億元,目前店數1,583家來看,和超商老二全家900多億營收、4,000多家門市;超商龍頭統一超(2912)1,800多億、6,800多家相比,已拉開很長的距離,要追上恐怕也要花不少力氣。

也因經營未有起色,持續虧損,營運計畫沒有見到效果,避免無止盡增資,讓萊爾富成為無法回收的錢坑,在今年經營更形艱困下,汪家決定止血出售。

不過,很少人知道的是,統一集團持股汪家的光泉牧場31.25%,統一董事長羅智先為董事之一。而光泉牧場現為全台第三大乳製品公司,且每年獲利狀況都不錯,未來汪家事業少掉零售事業,將有機會讓食品業更上一層樓。

退出經營是經汪家一致同意

今年10月底家族第四代2~3人都完全退出。有傳聞傳出汪家是因內訌而賣股權,但以七成如此集中的股權全數賣出,對此傳聞,汪家友人否認表示,家族並沒內訌,主要是流通業競爭激烈,經營變化大,在近年連續虧損必須注資下,內部討論無法獲利就停損。汪家一致同意,也顯示股東對每年都要投資到虧損事業,承受極大壓力。

回到今年10月13日星期五,萊爾富董事長汪亦祥跟總經理汪裕豐,以及50~60位重要資深主管,在大會議室開會,除了感謝團隊的貢獻,也強調聯邦同意會保障萊爾富同仁的工作權跟工作權益。

汪亦祥表示,因為萊爾富長年虧損,股東對多次增資有不同想法,感謝財務部努力爭取銀行信用額度,他身為董事長不得不幫萊爾富找更好的出口,聯邦集團是有土地營建跟銀行產業的集團,相信對未來投資物流等事業會願意提供資金挹注。

汪裕豐則表示,他任內最大遺憾是基礎建設投資未完成,但零售業需要投資大量基礎建設如物流倉跟鮮食廠,他沒辦法跟股東爭取到資源,感性期望雖萊爾富換老闆仍勉勵團隊一定要把萊爾富做起來。

聯邦銀行董事長林鴻聯信心喊話

10月16日是股權交割日,當天召開臨時股東會改選,10月17日聯邦銀行董事長林鴻聯進萊爾富總部召集幹部會議發布兩點談話。

首先是感謝汪家願意出讓股權,雖然聯邦沒有零售業經營經驗,接手也有壓力,但他首先分享,台灣1991年當年開放新銀行申請,聯邦銀行也提出申請,當時股東也並非銀行出身,但相信凡事只要用心認真,把遇到的困難一一解決,一定會成功。

林鴻聯也特別提到員工要有誠信和操守。他提及,前陣子聯邦銀行爆發的詐騙集團勾結案,他也舉過去聯邦集團有採購部門同事採購一批磁磚,包商問裝修剩下的磁磚,要不要幫忙採購人員拿去裝潢家裡,但這樣灰色地帶做法是不被允許的,凸顯林鴻聯對操守的份際非常重視。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仁寶、英業達、緯穎啟動世代交替 為何都不是太子接班?
下一篇
新政府力挺、面板雙虎鎖定車用顯示商機 Micro LED 鏈前景亮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