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整理包/國家太空隊動起來!低軌衛星商機大爆發 各廠布局、概念股一次看

低軌衛星示意圖。(美聯社)
低軌衛星示意圖。(美聯社)

本文共3994字

經濟日報 新聞部編輯中心/數位編輯徐建峰整理

台灣正式進軍低規衛星,去(2023)年接連發射氣象衛星,以及鴻海的自製衛星也順利發射升空連線,政府則大力推動相關計畫,要布局低軌衛星鏈,打造「太空國家隊」,最終目標就是要能夠有自製並且發射衛星能力。《經濟日報》整理也相關布局、概念股,供讀者參考比較。

一、低軌衛星是什麼?

衛星依照高度不同分為四種,包含,用於技術開發與觀測的高橢圓軌道(Highly Elliptical Orbit;HEO)衛星,高度在3.6萬公里以上;主要用於衛星電視轉播、廣播的地球同步軌道(Geostationary Orbit;GEO)衛星,特色是繞行地球一圈的時間正好是24小時且訊號涵蓋範圍廣泛,僅需最多4顆就可包覆整顆地球。

此外,還有用來提供 GPS 導航、定位的中地球軌道(Medium-Earth Orbit;MEO)衛星,距離地表2,000至1.5萬公里,以及距離地表500至2,000公里,主要有包含通訊、遙測、導航、氣象、科學探索和國防六大應用的低地球軌道(Low-Earth Orbit;LEO)衛星,又稱低軌衛星,而低軌衛星高達70%用來通訊,9%則是遙測,也就是利用影像做環境監控、氣象監測、洋流分析等。

軌道衛星分類。經濟日報/製表
軌道衛星分類。經濟日報/製表

俄烏戰爭開打後烏克蘭多個地區一度呈斷訊段網狀態,但特斯拉、 SpaceX 執行長馬斯克出手,提供烏克蘭「星鏈服務」,維持基本網路服務。不僅如此,華為先前推出的 Mate 60智慧手機,以及蘋果的 Apple watch、iPhone ,兩者的共通點在於都投入衛星通訊功能,讓低軌衛星受到關注,也再再顯示其背後商機無限。

編按:星鏈(Starlink)是太空服務公司 SpaceX 的一項透過低軌道衛星群,提供覆蓋全球的高速網際網路接入服務。

二、低軌衛星火什麼?三因素加速商轉

科技日新月異,太空技術近年大放異彩,根據美國衛星產業協會(Satallite Industry Association)統計,全球太空經濟在2020年達到3,713億美元,到了2040年更有望突破1兆美元,其中,衛星產業占比將超過8成,規模達9,252億美元。

我國工研院則預估,在2030年全球將有1.7萬枚衛星發射部署,10年內成長450%,至少可以創造4,000億美元規模的產值。

  • 火箭載運成本降低

    各界樂觀預估不是沒原因,最早的衛星發射可追溯至美蘇冷戰時期的太空軍備競賽,當時為了彰顯國力,把一顆顆衛星、火箭用「天價」送上太空,但隨著技術發展,發射成本大幅下降,從1981年每公斤約85,216美元,到2020年時,每公斤可發射成本已經降至不到一千美元。

  • 衛星技術革命

    低軌衛星本身就有製造成本相對較低,活用度高的優勢。隨著衛星越做越小,一台火箭能搭載的衛星數量也就越多,就以馬斯克旗下的 SpaceX 發射系統來說,一台火箭至少能夠裝載60顆衛星。同時,科技彌補後天不足,一顆衛星訊號覆蓋範圍因為射頻元件技術突破(高通量衛星),變得更加廣泛,以此降低門檻。

  • 全球太空龍頭準備好了

    全球低軌衛星計畫加速進行,目前主要四大低軌衛星營運商分別是美國 Starlink、今年甫完成合併的 OneWeb、加拿大 Telesat,以及 亞馬遜 (Amazon)底下的 Project Kuiper。它們加速布局,間接推升低軌衛星風潮。

    低軌衛星四巨頭。經濟日報/製表
    低軌衛星四巨頭。經濟日報/製表

    龍頭 SpaceX 啟動第二代星鏈計畫,擴大全球業務服務。

    OneWeb 併入歐洲通訊衛星公司,積極發射低軌衛星,更結合雙方高軌衛星及低軌衛星資源,打造全方位衛星服務,日前OneWeb也宣布擴大全球低軌衛星服務範圍,從原本的主力歐洲市場進軍美國市場,包含美國西岸、東北部,與多家衛星業者合作。

    Amazon 旗下 Kuiper 的兩顆低軌衛星日前升空,預計2024下半年可望開始提供服務。 Amazon 先前規劃,Kuiper 目標是為數千萬用戶提供服務,以「用戶建設成本低於500美元(約新台幣 1.6萬元)」為號召。

    雖然 Telesat 起步較慢,但與加拿大政府合作,於今年中宣布,將委由空間技術公司 MDA Ltd.,為 Telesat 光速低地球軌道(LEO) 計劃建造 198 顆先進衛星。該計畫最快將於2025-2026年會有相關成果。

    三、政策助攻成太空科技新寵兒?

  • 拜登砸420億美金打造網路基建

    不只私人企業動起來,政府也沒閒著,美國總統拜登去(2023)年6月公布寬頻網路基礎建設計畫,將提撥逾420億美元打造高速網絡,目標在2030年前讓所有美國家庭都能快速上網。 (延伸閱讀 拜登宣布420億美元寬頻基建計畫 要讓全美都享高速上網

    快速、有效率的光纖網路對我來說很稀鬆平常,但根據統計,全球還有將近30億人沒法享受到光纖網路服務,而拜登提出的政見,無疑凸顯出低軌衛星的商機,低軌衛星除了製造成本相較其他型衛星低,其覆蓋範圍能涵蓋偏鄉、深山,能夠有效解決硬體設備不足之處。

  • 政府投入逾650億攻低軌衛星

    去年台灣太空國際年會(TASTI),會中提及國家第三期「國家太空科技發展長程(B5G)計畫」從2019年開始,十年投入251億元,現在加碼超過400億元,要投入低軌通訊衛星的研製、規劃國家發射場與人才培育。(延伸閱讀 出席太空國際年會 蔡總統:加碼400億 攻低軌衛星

    氣象衛星獵風者號衛星構型示意圖。國家太空中心/提供
    氣象衛星獵風者號衛星構型示意圖。國家太空中心/提供

    其中,台灣自主研發的氣象衛星有成,繼福衛7號氣象衛星後,今年再度成功讓獵風者號上太空,過程中,參與台廠超過20家,部分元件如,衛星電腦、電力控制單元、GPS 導航接收機、光纖陀螺儀、推進實驗模組皆出自台灣,自製率達到3成5,視為我國氣象、太空史上一大里程碑。

    氣象衛星獵風者號參與台廠。經濟日報/製表
    氣象衛星獵風者號參與台廠。經濟日報/製表

    四、台灣太空國家隊組得起來嗎?

    國際衛星四巨頭布局、台灣氣象衛星接連升空,再加上5G網路建設,將低軌衛星布建推上新高峰,但台灣至始至終沒有如美國 NASA 龐大體制機構、發展經費也猶如雞蛋比雞腿,是否能搭上這波順風車乘勢而起呢?

  • 台版星鏈計畫 首顆衛星2026上太空

    政府宣布加碼400億要攻低軌衛星,為打造台版星鏈注入一劑強心針,國家太空中心(TASA)主任吳宗信先前也於國防展後表示,2026年將發射第1枚B5G低軌通訊衛星,並誓言要再將自製率往上升。

    編按:B5G(Beyond 5G)技術,5G技術後下一代電信技術,其要求峰值傳輸速度要衝到100Gbps-1Tbps,意味者會比5G快10倍到百倍,具有較低傳輸時延(僅0.1毫秒),可解決5G耗能與覆蓋性不夠等問題。

    同時,啟動入軌火箭計畫,試圖解決台灣衛星系統升空卻苦無載具的問題,放眼在2031年送500至600公斤的衛星進入低地球軌道。國家發射場場址也正一步一步進行中。屆時若完成,將是我國史中重大突破。

  • 鴻海衛星上太空?

    鴻海(2317)去(2023)年科技日焦點之一,就是發表自家低軌衛星技術,其中,第一顆企業實驗低軌通訊衛星「珍珠號」順利發射,並順利進入軌道部署,期待透過低軌衛星帶來新的通訊突破。

    鴻海與EXOLAUNCH宣布簽署衛星發射合約。鴻海/提供
    鴻海與EXOLAUNCH宣布簽署衛星發射合約。鴻海/提供

    針對低軌衛星布局,鴻海董事長劉揚偉先前表示,已和微軟建立全球低軌衛星星系策略夥伴關係,並結合鴻佰的製造能力和 Ramon.Space 太空技術專長,兩家公司將向全球市場推出一系列高品質、具有成本效益的運算產品,樹立太空運算領域創新、普及性和效率的新標準。(延伸閱讀鴻海低軌衛星成功發射 完成軌道部署

    鴻海先前公布最新立方衛星發射進度,準備升空的「珍珠號」含兩枚衛星,且與 Exolaunch 簽署發射服務協議(Launch Services Agreement, LSA),提供任務管理、軌道硬體部署和相關服務,已於台灣時間2023年11月12日凌晨發射隨火箭發射升空。

  • 天上飛的不行 那就攻地上的

    低軌衛星在太空建設中算是「簡單」的物件,但仍有一定難度,台灣衛星製造經驗先前多鎖定在科研部分,商用研發較少,且航太需要有嚴格的驗證才能被採用,形成台灣進入相關零組件的門檻。不過,低軌衛星產業鏈內,共有4大主軸,包含,衛星製造、衛星發射、衛星地面設備(基地台)和衛星服務。

    所以,台灣主要切入部分在於地面設備與衛星服務,如,用戶端、搭載衛星塔台端的電力設備、線路、天線系統,另外,還有室內外的網路通訊系統等。

    對此,金仁寶、佳世達(2352)、宏碁等大型集團也積極切入,鎖定衛星地面端接收站、地面基地台主機板、電源供應器等零組件及組裝領域。 (延伸閱讀金仁寶、佳世達 積極搶進低軌衛星

    此外,受惠於美中科技、貿易戰下的轉單效應,台廠憑藉本身技術,接單數量增加,另外,各國加速布建5G網路,並持續往6G邁進,有望再推升低軌衛星、網通、線路台廠優勢。

  • 太空國家隊

    氣象衛星獵風者號順利上太空,市場點名漢翔、華泰電子、公準精密、卓越光纖、凌群、新鼎、國眾等獵風者號概念股出列。

    氣象衛星獵風者號順利上太空,讓我國低軌衛星發展更進一步

    VIP》獵風者發射 台灣低軌衛星鏈成形 下一步怎麼搶太空商機?

    「獵風者」衛星發射升空!MIT 供應鏈成形、太空概念股出列

    不僅如此,台灣還將組太空國家隊,預計還有還有建漢、台揚、聯發科、同欣電、華苓科技、兆發科技、興普科技、永昇鋼鐵、台灣矽微、昇鑫機械、裕昌電機、益材科技、孟晉科技、苗鐵精密、鐳洋科技等台廠。

  • 低軌衛星概念股

    低軌衛星供應鏈。經濟日報/製表
    低軌衛星供應鏈。經濟日報/製表

    鴻海低軌衛星:鴻海、台揚、建漢、乙盛-KY

    衛星天線:啟碁、昇達科、群創

    電源模組:康舒、群電、仲琦

    PCB、材料:昇貿、華通、台光電

    散熱:明泰、 奇鋐

    電源供應器:系統電

    功率放大器:全訊、穩懋

    (資料來源:記者黃淑惠、葉亭均、黃晶琳、蕭君暉、江睿智)


    延伸閱讀

    路透:馬斯克SpaceX正為美情報單位打造新間諜衛星網

    網通股樂了!太空衛星展本周將開展 中磊、啟碁等廠提前卡位

    低軌衛星爭霸戰 亞馬遜嗆聲SpaceX、OneWeb 帶旺台鏈 有利昇達科、台揚接單

  •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輝達與特斯拉都看好機器人 5檔技術線型中長多走勢
    下一篇
    兩條運河通行困難外溢效應 貨櫃空班潮來襲...推升運價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