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蘋果i16鏡頭傳改版...大立光受惠 有望獨家供應長焦產品

提要

因應大客戶明年旗艦款擬搭載模造玻璃 有望獨家供應長焦產品 提前一年備料

大立光董座林恩平。 聯合報系資料照
大立光董座林恩平。 聯合報系資料照

本文共970字

經濟日報 記者劉芳妙╱台北報導

供應鏈傳出,蘋果明年秋天推出的iPhone 16鏡頭將大改版,旗艦款擬搭載更高階的模造玻璃(Molding Glass,簡稱MG),讓手機更輕薄,並提高光學變焦倍率,大幅提升使用者體驗,大立光(3008)有望獨拿長焦鏡頭訂單,惟礙於生產製程難度高、產能有限,供應鏈近期提前一年開始備料,為史上首見。

據了解,蘋果對明年iPhone 16鏡頭大改版高度重視,由於採用全新材料,加上外傳OPPO、vivo等非蘋大廠也有意導入模造玻璃,為確保料源順暢,蘋果親自出馬,包下全球模造玻璃龍頭豪雅(HOYA)產能,大立光也將加入生產模造玻璃行列,上游材料廠近期已啟動備料。

iPhone 16旗艦機傳鏡頭大改版
iPhone 16旗艦機傳鏡頭大改版

外界分析,今年iPhone 15 Pro Max首度採用潛望式鏡頭,大立光是長焦鏡頭獨家供應商,也是最貴的一顆鏡頭,明年蘋果旗艦機機鏡頭規格一旦推進搭載模造玻璃,預估成本將再提升10%至20%,大立光因自製供貨,不僅有助於提高獲利,且因產能有限,仍將維持長焦鏡頭獨供地位,在成本上漲下,明年iPhone 16旗艦款恐有漲價壓力。

大立光昨(30)日不評論單一客戶訂單動態,強調一切產能布局安排以先前法說會內容為主。

市場人士分析,導入模造玻璃的優點除了可壓低鏡頭高度,手機更輕薄化,也可進一步提高光學變焦倍率。

不過,因模造玻璃生產難度、精度要求高、價格貴,良率差,資本支出大且模具價格高,一旦蘋果導入模造玻璃,除了拉高生產成本外,預料也將引領成為明年手機規格新趨勢。

大立光董事長林恩平在10月法說會上,回應法人是否自行生產玻璃鏡頭問題時表示,目前已開始自製玻璃鏡頭,「主要是客戶要求要有(產能),」他表示,不一定非我不可,如果我們可以做到比較多、比較高的規格,客戶比較想用。

法人當時追問,相較塑膠鏡頭及玻璃鏡頭,玻璃鏡頭的獲利是否可超越大立光擅長的塑膠鏡頭,林恩平表示,「仍要看量產的良率,有機會突破。」

市場人士分析,林恩平指的自製玻璃鏡頭,指的是更高階的模造玻璃,而非研磨玻璃,此次i15旗艦機1G2P(一片塑膠鏡片+兩片玻璃鏡片)長焦鏡頭設計,採用的是傳統球面玻璃,相較於模造非球面玻璃,非球面鏡片比球面鏡片更容易修正影像變形、色差等光學像差,光學設計自由度高,提高光學成像品質「更有感」。


延伸閱讀

iPhone供應商拚技術 口袋要深

大立光毛利率天花板 盯住50%

蘋果、華為今發表新品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喜歡跑車族群有福!和泰車舉辦 TOYOTA GAZOO Racing 金卡納體驗活動
下一篇
京元電出售陸廠 、加碼台灣 退出大陸半導體製造業務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