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康董座劉理成:全球正朝兩極競爭演變 CDMO 業應整合

本文共1132字

經濟日報 記者謝柏宏/即時報導

台康生技(6589)董事長劉理成今(29)日表示,台灣生技業近年來興起委託開發與製造服務(CDMO)發展熱潮,面對國際的競爭,建議業者應考慮以商業聯盟、合夥或是合併的不同方式整合有限的資源,讓台灣生技業CDMO 的實力更加集中提高競爭力,加速產業進入國際市場。

劉理成表示,自從2018年中美兩國在國際上展開貿易、科技及戰略競爭角力至今,國際格局逐漸趨向兩極化。隨著以巴衝突的爆發及美國拜登政府處理以巴衝突的態度,將有更多的所謂原本一些中立的「南方國家」將會倒向一方,加速全球進入兩極體系化的競爭,甚至演變到「兩球對立」的局面(Global South vs Global North)。這將會對對全球各產業鏈有不同的衝擊。

他指出,從生技製藥產業鏈的角度來看,無論從生物製劑產品的研發到生產美國仍然是執牛耳,但是近年來中國大陸在某些生物科技的研發及創新能力不容忽視,台灣的生物產業鏈無論是新藥開發或是製程研發生產,能否仍能為在這兩極戰略競爭下的兩個產業鏈提供服務。

劉理成指出,台灣在發展生技製藥國際市場時,針對 CDMO 的發展應更具謀略思維,目前全球製藥市場對 CDMO的需求仍以蛋白質藥物為主流,相較之下近三年崛起的 mRNA 新興技術,除非人類再度面臨重大疫情災變,否則 mRNA 或是以核酸在醫藥的量產需求,將不容易支撐單一 CDMO 公司的訂單量。

BioNTech(BNT)公司推出去中心化生產 mRNA 的 BioNTainer,它的目的是提供生產在地化以備下一個疫情做準備,第一個 BioNTainer(年產量5,000萬支疫苗)已於今年3月運抵非洲的盧安達,將來生產的疫苗提供給中東非使用。對於使用 mRNA 技術開發個人化的癌症治療疫苗,如何將此一製造技術進一步的微小化,將是下一個生產製造的課題。 

此外,劉理成分析,台灣生技業想透過 CDMO 業務拓展國際市場,除了要具備國際水準的技術專業及國際專案管理的能力,必須具備兩大條件:一是生產線應通過國際的認證,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歐盟藥品管理局(EMA)或日本行政法人醫藥品醫療機器總合機構(PMDA)的查廠認證;二是生產規模要夠大。他認為,台灣近兩年來有許多公司積極投入 CDMO 的業務拓展,如何整合有限資源,讓台灣生技業 CDMO 的實力更加集中,也能更具國際競爭力,是一個很重要的產業課題。

台康生技做為國內 CDMO 業務拓展的指標公司,今後對海外市場的開拓,將更重視地緣政治及兩極化戰略競爭因素帶來的影響。劉理成指出,台康生技為了更貼近海外 CDMO 客戶的需求,未來將考慮到市場所在地併購海外中小型的 CDMO 或 CRO 公司,也不排除自己在當地設立小型生產基地或服務據點。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仁寶、英業達、緯穎啟動世代交替 為何都不是太子接班?
下一篇
新政府力挺、面板雙虎鎖定車用顯示商機 Micro LED 鏈前景亮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