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美擴大對中晶片禁令 短期衝擊不大中長期待觀察

本文共757字

中央社 記者潘智義台北28日電

人工智慧(AI)熱潮引爆科技業競相投入供應鏈,雖然研調機構認為,美國擴大晶片禁令管制範圍,恐降低中國雲端業者對高階AI伺服器需求,但因中國提前建立庫存,短期衝擊不大,中長期影響有待觀察。

國際數據資訊公司(IDC)資深研究經理高振偉接受電訪表示,台灣科技產業積極跨入AI供應鏈,美國對中國的晶片禁令影響多大,必須等台灣或韓國廠商實際向美國申報的審查結果出爐,或是美國抓違規的實況來判斷。

高振偉說明,目前針對禁令的範圍說法仍不明確,有些認為是美國完全限制採用高階晶片的伺服器產品銷中,但也有業者解讀為只要製程不完全在中國即可、或僅商用產品被限制的說法;到底美國禁令限制範圍有多大,或是可容許的灰色地帶有多寬,因缺乏實例,仍待美國實際執法出現具體的案例才能判斷。

研調機構集邦科技預估,美國對中國晶片禁令管制範圍擴大,中國大型雲端業者對輝達的高階AI伺服器需求量,將由原先占整體AI伺服器的5至6%,降到3至4%以下。

高振偉認為,中國因應美國禁令,今年加速囤貨,並提早建構資料中心,所以明年的影響不會太大,中長期的衝擊則需再觀察。

另外,AI伺服器正夯,業者指出,因所需繪圖處理器(GPU)、中央處理器(CPU)較一般伺服器需要的顆數多很多,所以售價也可能是一般產品的好幾倍。

業者表示,伺服器採用GPU加速器,單顆價格已經很高;如果訓練用的AI伺服器一台就會用到8顆GPU加速器,價格更是不便宜。

業者說明,如果是搭載多顆GPU加速器的AI伺服器,在高速訊號、功耗、散熱的設計和製造整合上,也比較有難度。

業界進一步分析,雖然AI伺服器趕上時代潮流,但價格昂貴,又有美中貿易戰、科技戰衍生的晶片限令,恐非單純在中國以外設廠就能解決,仍須觀察美國對中國晶片限令的實際執法案例及影響程度,才能找到具體合適的解決方案。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仁寶、英業達、緯穎啟動世代交替 為何都不是太子接班?
下一篇
新政府力挺、面板雙虎鎖定車用顯示商機 Micro LED 鏈前景亮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