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聯電舉行法說會 總座王石:景氣復甦要等明年

提要

ADR早盤跌約3% 透露本季晶圓出貨、產能利用率、毛利率面臨下滑壓力

聯華電子(聯電)。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聯華電子(聯電)。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710字

經濟日報 記者李孟珊/台北報導

聯電(2303)共同總經理王石昨(25)日表示,本季客戶持續審慎管理庫存,雖然PC與手機有急單出現,但部分應用庫存修正將延續至明年,聯電本季晶圓出貨量、產能利用率、毛利率都持續面臨下滑壓力,美元平均售價(ASP)則持穩,預期景氣復甦要等明年。

聯電昨天舉行法說會,王石釋出以上訊息。聯電昨天股價漲0.75元、收49.05元,外資賣超308張,連二賣;周三ADR早盤跌約3%。

聯電法說會重點
聯電法說會重點

聯電預期,本季晶圓出貨量將季減5%,產能利用率由上季的67%降為60%至63%,面臨六成保衛戰,為近年單季低點;受產能利用率持續修正影響,毛利率將由上季的35.9%下滑到31%至33%,退回2021年疫情爆發初期水準。

台積電先前於法說會釋出「看到PC與智慧手機初期需求穩定跡象」,聯電也抱持類似觀點。王石認為,PC與手機需求會與第3季相當,兩大應用領域近期有急單出現,研判這是早期顯示庫存修正到一定程度的跡象,只是有些應用的庫存修正會延續到明年。另外,車用客戶自2022年開始累積的高庫存,有望在本季去化至一定水位。

從今年全年角度來看,王石認為,聯電的電源產品貢獻占比將達14%至16%,現階段工業市況比車用領域好。整體看來,明年景氣可望復甦,聯電2024年產能利用率與晶圓出貨量也將呈現成長態勢。

王石指出,聯電相信當需求回來時,獲利也會跟著回升,至於成本增加的逆風則將持續觀察。

在技術上,王石強調,聯電28奈米/22奈米將維持穩健發展,並且不斷拓展市占率,包括在OLED驅動IC、影像訊號處理器(ISP)、WiFi及SOI等應用,且28奈米製程的高壓產品,隨著OLED成長趨勢明確,確信聯電將能鞏固於市場的領先地位。

延伸閱讀

聯電上季純益 年減四成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喜歡跑車族群有福!和泰車舉辦 TOYOTA GAZOO Racing 金卡納體驗活動
下一篇
京元電出售陸廠 、加碼台灣 退出大陸半導體製造業務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