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用AI趕烏鴉、抓壞人!生成式AI威力大 安提將推訂閱制

本文共1448字

經濟日報 記者王郁倫/台北即時報導

用AI趕烏鴉、監控鮭魚養殖,邊緣AI(Edge AI)應用當紅,工業電腦大廠搶進Edge AI戰場,宜鼎國際(5289)轉投資安提國際與NVIDIA合作智慧工廠解決方案,是NVIDIA創辦人黃仁勳6月於台北國際電腦展演說中談到智慧工廠夥伴中規模最小巧的一家,總經理羅智榮表示,下一步將推出AI應用訂閱制服務。

「我們是AI公司!」宜鼎國際2014年併購安提國際,董事長簡川勝兼任安提董事長,持股75%。他強調安提國際100%專注Edge AI,創業之初就跟NVIDIA密切合作,如今搭上Edge AI需求當紅,目前已經累積600件AI應用案例,80%在海外,未來兩三年樂觀看待營收翻倍成長。

不只是安提國際,AIOT大廠研華(2395)、研揚(6579)、凌華(6166)、樺漢(6414)都積極跨入Edge AI市場,研華更從硬體跨入軟體整合,宣布擁抱微軟Open AI,將AI在邊緣端的能量擴大到雲端,以發揮生成式AI真正威力。

不過有趣的是,研華董事長劉克振認為邊緣運算或邊緣AI都不算AI概念股,AI概念股主要指的是生成式AI帶動的雲端運算,他因此曾十分強調「研華不是AI概念股」。安提國際則不同調,強調內部有專門的Jetson團隊服務客戶,不是工業電腦,也不是SI公司,是AI公司。

生成式AI如何改變Edge AI應用?業者指出,以機器視覺檢驗瑕疵(AOI)為例,過去用深度學習訓練AI模型,提供越多瑕疵照片越能讓AI學會什麼是瑕疵品,但如果瑕疵照片不夠多怎麼辦?如今可透過生成式AI,只要少數瑕疵照片,就能叫AI生成更多各式各樣的AI瑕疵照,再用這些數量多的瑕疵照片去訓練AI模型,這樣AI的瑕疵辨識能力就會大幅拉高。

又或者是用AI偵測侵入或場域安防,利用機器視覺辨識現場人頭或貓狗數量,並利用生成式AI將畫面中角度不佳或被擋住的部分,利用生成式AI「補充」,如此可以讓AI演算法更快判讀「此人是誰」或找出「標的人物」。

安提強調,隨NVIDIA提供的AI工越來越多,更多軟體開發商(ISV)也出現,宜鼎是工業記憶體模組供應商,手上有4000多家客戶,可開發這些客戶挖掘潛在Edge AI需求,而安提也可以從跟SI合作開發新的客戶,宜鼎的關鍵零件也能賣進這些新客戶。

NVIDIA已在生成式AI雲端拿下領先資格,現在更大舉布局邊緣端,提供生成式AI SDK工具,廣招業界合作。

業界指出,安提創立之初就替NVIDIA工業顯示卡加工,由於產業逐漸需要圖形運算加速卡,安提順勢而生,後來,客戶又需要更多運算力產品,安提因此跨入Jetson平台,現在還有另一部門提供英特爾及ASIC解決方案,三大解決方案部門背後有一組8-10人軟體團隊協助客戶客製化需求。

羅智榮表示,相對黃仁勳點名的其他智慧工廠夥伴屬於代工大廠,安提國際更能服務中小企業,提供軟體與硬體整合解決方案,客戶甚至不需要在意硬體規格,只需要關注投資效益回報率,至於投入Edge AI的成本是否能受中小企業接受?他表示,工廠客戶其實會看整年度授權費用,而不會只單看硬體,若整體方案可以提高接單能力,減少人工,他樂觀預估客戶採用意願會很高。

安提國際2022年受惠疫後效益,營收衝上7億元,創歷史新高,今年受景氣影響,未再續衝高,但簡川勝表示,看好未來2~3年Edge AI需求會翻倍,安提2022年營收貢獻集團合併業績19%,期望3~5年能拉高至30~35%,由於該需求跟應用關係大,團隊也一直以新思維提供服務,而不要用傳統工業控制思維做AI。

安提、宜鼎分享與NVIDIA共同推動AI智慧應用落地實績,左起為安提國際總經理羅...
安提、宜鼎分享與NVIDIA共同推動AI智慧應用落地實績,左起為安提國際總經理羅智榮、安提國際暨宜鼎國際董事長簡川勝、NVIDIA總監蕭怡祺。王郁倫攝影
AI入侵偵測可以做場域人流監控,也可以做貓狗或烏鴉的侵入防堵。 王郁倫攝影
AI入侵偵測可以做場域人流監控,也可以做貓狗或烏鴉的侵入防堵。 王郁倫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航海王台驊出售長榮2000張 交易金額3.57億元
下一篇
獨家/台廠遭駭 SpaceX 資料外洩 現在連馬斯克都知道了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