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以巴戰火挫美股 台股關注電子法說會和美債殖利率

本文共1046字

中央社 記者鍾榮峰台北22日電

美股4大指數20日下挫,台股收長下影線黑K、16400點失而復得,外資在台指期淨空單減少。法人表示,台股本週關注以巴戰火、美股財報及美債殖利率、台股電子指標股法說會對明年營運展望。

美國公債殖利率攀升,加上市場憂慮以色列與巴勒斯坦伊斯蘭主義運動組織哈瑪斯(Hamas)衝突擴大,美股20日收黑,道瓊工業指數終場下跌286.89點,或0.86%,收在33127.28點。標準普爾500指數下跌53.84點,或1.26%,收在4224.16點。

以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指數下跌202.36點,或1.53%,收在12983.81點,費城半導體指數下跌51.628點,或1.53%,收在3316.141點。

台積電20日攜手高價IC設計股強勢撐盤,加上人工智慧(AI)概念股回神,台股加權指數20日反彈近200點,終場下跌12.01點,重返16400點之上,收在16440.72點,成交值新台幣2772.28億元,不過仍在半年線約16608點之下,週線下跌341.85點。

三大法人20日合計賣超102.38億元,其中自營商賣超60.34億元,投信買超30.52億元,外資及陸資賣超72.56億元。

根據統計,外資已連續6個交易日賣超台股,今年到10月20日,外資累計賣超台股金額超過481億元,相較之下,本土投信法人累計買超台股金額約1904億元。

在台指期淨部位,三大法人20日淨空單減少864口至5215口,其中外資空單減碼超過多單減碼,淨空單減少727口至4579口。

本週IC設計、記憶體、封裝測試廠將接力舉辦法說會公布財報,並對明年營運釋出最新展望,包括力成、智原、旺宏、聯電、聯發科、精測等,此外被動元件廠國巨、氣動元件廠亞德客-KY也將公布財報,並釋出相關產業景氣動向看法。

本土證券法人分析,儘管台積電上週法說會釋出電子業景氣接近底部、明年營運可健康成長的正向訊息,不過美國擴大對中國AI晶片禁令、輝達執行長黃仁勳擔憂失去中國市場,台股AI族群成為波動震央,近日股價明顯回檔,資金輪動,由原廠委託設計製造(ODM)類股轉移至IC設計、半導體與高股息族群。

展望國際,法人指出,以色列與哈瑪斯戰火延燒,國際油價持續高檔,美國公債殖利率飆高、加上新台幣匯率持續走貶,外資近日賣超台股,要留意國際資金動向。

展望台股後市,法人指出,本週關注美股財報、台股上市櫃公司法說會對明年營運展望,台股近日量縮,不足以化解壓力,且技術指標向下,指數後續需補量、看外資是否明顯回頭,否則整理時間將拉長。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美中新戰場延燒至 RISC-V 台廠自製CPU夢也將受影響?
下一篇
新政府力挺、面板雙虎鎖定車用顯示商機 Micro LED 鏈前景亮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