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企業生日快樂/磊山保經 四大堅持 邁向永續

磊山保經以創新思維投入帶狀公益與人才培訓。磊山保經/提供
磊山保經以創新思維投入帶狀公益與人才培訓。磊山保經/提供

本文共1646字

經濟日報 記者楊筱筠/台北報導

根據金管會最新統計,去年國內總計454家保險經紀人,其中人壽保險共計72家,握有8.6萬名保險業務員,去年人身保險簽單保費收入降至2,464億元,但佣金收入仍維持在逾200億元水準。

磊山保險經紀人公司成立至今13年,但在台灣保險經紀人產業中已具有領導地位,初年度佣金收入已擠入國內排名前六強。磊山保經喊出最新目標,要在二年後進前三大,並以永續目標成為百年企業,達到每月創造100億元保額目標。目前每月區間落在70億至150億到160億元之間」。

磊山保經董事長李佳蓉。磊山保經/提供
磊山保經董事長李佳蓉。磊山保經/提供

2022年磊山保經收逾32億元初年度保費,創造1,181億元新契約保額,寫下首次破千億元紀錄,業績成長逾兩成,新報聘人數達610位;2023年,磊山喊出業績成長30%、新增報聘1,000人的目標。磊山保經創辦人是董事長李佳蓉,她指出,預料今年全年業績目標可提前達陣,「因為8月已完成10月該做的責任業績」。

李佳蓉指出,1990年加入保險業,2010年1月看到趨勢,「當時投保率愈來愈高,客戶獲得資訊更加透明,單一保險公司商品已無法滿足客戶」,李佳蓉說,當時國內法規愈來愈明確,在需求增加,市場雛形條件完善之下,決定成立磊山保經,也希望給當時身邊業務夥伴不一樣選擇。

科技賦能 導入保險存摺

這13年來,磊山保經從2011年78人小公司,成長到規模人數超過1,800人,每年保費超過30億元,營收也突破十位數。面對磊山保經成長,李佳蓉說必須隨時跟進時代與狀況,與時俱進。

磊山保經一路走來,秉持四大堅持;第一,人文素養為基礎,不唯利是圖,對客戶負責,磊山保經業務總經理林世德舉例,2021年疫情期間掀起防疫險投保熱潮,當時觀察到疫情發展很難掌握,決定捨棄賺防疫險財,但仍會提供保險公司投保網站給有需求的保戶。

第二,秉持專業,關注台灣保險業將接軌IFRS 17,2020年決定開始將重點版圖納入保障型分紅保單,調控現有投資型保單業務市場。第三,科技賦能,林世德指出,2017年決定投入開發Bot機器人系統,成為當時國內保險業首例,推出的Line Bot預計2024年第1季結合保險準則開放給客戶使用,規劃導入保險存摺機制,客戶在手機上就可做好保單管理。

磊山保經有很多事一直引以為傲。李佳蓉指出,第一,秉持對客戶、對夥伴、對社會落實「法律保證書」法則,客戶只要透過磊山保經購買保險,如果符合理賠門檻卻進入理賠爭議,無法順利獲得理賠金,必須走法律途徑時,公司會出所有法律費用,協助客戶向保險公司徵求權益。林世德舉例,公司就為客戶一路打官司,成功爭取148萬元理賠。

林世德說,台灣保經業未來將面對多重挑戰,國內保經公司超過400家,未來伴隨時代演進,將走向大者恆大,預料未來保經公司走三種樣態,第一為規模發展到一定程度的傳統型,第二為小家保經公司逐步整合平台,第三為商業機構、資訊業、金融業開始做保經公司,運用既有客戶諮詢通路,這些現象正在發生,例如某食品集團為服務內部員工成立企業保經公司,近期已將觸角往外拓展。

拓展市場 發展百年企業

另外一個挑戰是,台灣保險業將接軌IFRS 17,往保障型保單靠攏,造成保費縮減,根據金管會統計,保險經紀人的簽單保費收入已連續三年下滑,從2018年的3,806億元,到2020年為3,281億元,2021年雖然彈回至3,650億元,但2022年出現斷崖式下滑。

「未來保險要回歸到保障這端,保費相對少,這是市場這兩來最大的挑戰」。林世德強調,目前亞洲國家除大陸、台灣,保費都已經走自然費率,未來利變型保單將逐步走入歷史,未來保費會進到對的方向,保險公司獲利增加,未來人才將更專業,汰弱留強後,保險保經將進入健康成長產業,進入「健康成長」。

磊山保經以客戶為上精神,走百年企業路線,已訂定大方向。第一,尋找認同公司文化業務員;林世德指出,保經公司是「B2A2C」模式,業務員在中間扮演重要角色;第二,認同磊山保經服務的客戶,會秉持永續經營、合理穩健成長;第三,將以台灣經驗為核心據點,持續跨足到華人市場,如新加坡、美西、馬來西亞等地。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世界先進法說會/估地震影響2%出貨遞延至第3季 資本支出維持
下一篇
力成法說會/衝刺 AI、HBM、先進封測產能 資本支出大增五成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