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美晶片新禁令衝擊 外資點名1檔相對樂觀、1檔憂喜參半

本文共1105字

經濟日報 記者楊伶雯/台北即時報導

美國升級人工智慧(AI)晶片出口中國大陸禁令,最新實施的出口管制措施影響廣泛,將阻礙輝達(NVIDIA)三款晶片銷售,也可能影響超微(AMD)和英特爾的部分晶片;美系外資提出最新的看法,認為在新禁令之下,預估台積電(2330)為憂喜參半,聯發科(2454)則是相對樂觀,世芯-KY(3661)影響有限。

美晶片新禁令,輝達、超微和英特爾都將被限制,美國17日發布厚達450頁的出口管制新規,要求企業必須先取得許可證,才能出口受管制晶片或設備到遭美國武器禁運限制的任何國家,及這些國家的任何公司、或總部設在這些國家的公司,並要求企業在銷售落於管控門檻下的晶片前,也須通知美國政府,把管制擴大到至少15類半導體生產設備,新規30天後生效。

輝達也揭露美國出口管制新規影響,包括為大陸市場打造的降規版人工智慧(AI)晶片A800與H800,及8月發表的L40S晶片。輝達說,新規可能會影響及時完成開發產品、支持這些產品現有客戶、或向受影響地區以外客戶供應這些產品的能力。

輝達表示,將為採購新規涵蓋產品的客戶申請許可,但不保證能取得核可,預料新措施不影響短期財報,因市場對其晶片需求強勁;分析師指出,超微和英特爾製造的晶片也將受到牽連。

針對美國政府祭出新一波的禁令,美系外資針對台灣三大半導體指標公司提出報告,美系外資報告認為,由於美國加強對晶片的出口管制,可能減緩中芯向7奈米的遷移速度,如此將有助聯發科從華為手中拿回部分智慧手機的市占率,因此,美國進一步限制出口對聯發科來說相對樂觀。

美系外資預估,台積電為憂喜參半,觀察重點在中國大陸客戶是否可以獲得購買NVIDIA的 AI GPU許可證、中國大陸以外的 AI GPU 需求有多強勁及是否可以持續?美系外資認為,目前情況還不明朗。

美系外資預估,中國大陸GPU需求占台積電今年收入約1~2%;但是,如果中芯7nm/14nm產能擴充受到新管制禁令的限制,應該會緩解投資人對台積電在中國大陸領先市場占有率的擔憂。

美系外資預估新禁令對世芯-KY的影響有限,主要是因為大陸市場GPU的營收貢獻要等到2024年,英特爾的 Habana Gaudi 晶片將成為世芯-KY成長動能的關鍵,預估占明年營收比重約15~20%;美系外資表示,中國大陸客戶是否獲得購買英特爾Gaudi2(7nm)的許可證,Gaudi3晶片如何(5nm)在中國大陸境外銷售,都有待觀察。

台積電今(19)日盤後將召開法說會,早盤以540元平盤開出,盤中漲幅逾1%;聯發科早盤以811元開低後走高,一度拉升至838元,盤中漲幅逾2%;世芯-KY早盤以2,405元開低後翻紅,一度拉升至2,595元,盤中漲幅逾6%。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美中新戰場延燒至 RISC-V 台廠自製CPU夢也將受影響?
下一篇
華為新機 Pura 70零件90%是陸製 台系手機鏈全面警戒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