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整理包/鴻海野心有多大?與輝達打造AI工廠、劉揚偉揭CDMS模式是電動車致勝關鍵

鴻海董事長劉揚偉(右)與輝達執行長黃仁勳。 鴻海/提供
鴻海董事長劉揚偉(右)與輝達執行長黃仁勳。 鴻海/提供

本文共1257字

經濟日報 新聞部編輯中心/數位編輯林宜萱整理

2023鴻海(2317)科技日今(18)日舉行,董事長劉揚偉與輝達執行長黃仁勳搭乘Model B電動車現身,同時展示最新電動物流車Model N;雙策略長關潤、蔣尚義更首度同台開講,本報整理鴻海科技日亮點一次看!

亮點一、黃仁勳:與鴻海打造AI工廠

黃仁勳與鴻海董事長劉揚偉一起乘坐Model B 電動車入場,黃仁勳誇讚,「Model B 是很漂亮的車,很適合年輕情侶。」

黃仁勳表示,將與鴻海共同打造人工智慧(AI)工廠,並把AI工廠應用到各個產業,包括智慧城市與智慧電動車等。

黃仁勳秀出手繪圖,他說發展AI需要三個基本要素,一是演算法,二是數據,三是強而有力的電腦。他舉例,AI工廠取得資料,然後生產智能,而且每個公司都可以有自己的AI工廠。AI一方面可以應用在電動車 Model B,有AI腦在車子裡面,就能發展自駕車,AI工廠還可以提供軟體,更新整個AI車隊。

黃仁勳手繪與鴻海的合作圖。 記者蕭君暉/攝影
黃仁勳手繪與鴻海的合作圖。 記者蕭君暉/攝影

延伸閱讀

鴻海科技日登場/黃仁勳、劉揚偉搭電動車登台 量產版 Model B 與物流車 Model N 亮相

亮點二、劉揚偉:CDMS模式是電動車致勝關鍵

劉揚偉表示,鴻海正在轉變,「由整合製造服務走向解決方案供應商」,並發展三個平台,即智慧城市,智慧製造,智慧電動車,使這三個平台運作,就是需要AI。

另外,車用方面,鴻海也展示最新的物流電動車MODEL N。在短短的三年內,鴻海相繼推出一系列引人注目的產品,包括高級商務房車、跨界休旅車、SUV、皮卡、商用巴士和商用廂型車。

劉揚偉認為未來全球電動車產業一定會走向CDMS(委託服務代工製造)。他進一步解釋,以往傳統車廠都是採取一條龍包辦設計、生產、銷售等,而CDMS是指鴻海集團把80%作業完成,客戶規劃剩餘20%,可以減少投入成本,並縮短上市時間。

CDMS模式有可能進到中國市場嗎?劉揚偉說,在中國銷售汽車,必須同時擁有產品銷售證、製造證,才能銷售汽車,因此目前中國不允許CDMS,但當未來競爭越來越激烈,中國遲早會開放電動車外包製造市場,而鴻海會做好準備。

延伸閱讀

劉揚偉:中國大陸遲早開放電動車外包製造 我們準備好了

鴻海商用箱型電動車MODEL N。 記者林澔一/攝影
鴻海商用箱型電動車MODEL N。 記者林澔一/攝影

亮點三、雙策略長關潤、蔣尚義首度同台

鴻海電動車策略長關潤,與德國汽車零件大廠ZF集團執行長Holger Klein一同搭乘Model C出場,他表示,價格昂貴、充電困擾、無法獲利這三個痛點,讓電動車成為傳統車廠很沈重的負擔!他認為,「透過鴻海的CDMS商業模式,有效運用供應鏈中模組化的零組件,輔以平台化的開發策略,將能加速電動車的開發時程!」

關潤進一步透露,目前鴻海已有14個正在接觸的潛在客戶,累計有23個開發專案正在執行中,特別看好印度以及日本將會是下一個深具電動車發展潛力的市場。

去年加入鴻海的半導體策略長蔣尚義則提到,積體電路晶片次系統封裝將會成為主流。而半導體製造會走向系統晶圓製造(system foundry)商業模式,可以降低成本、縮短晶片上市時間,鴻海集團可提供小晶片晶粒資料庫、先進封裝平台、系統設計組裝和測試、作業軟體等。

鴻海電動車策略長關潤(左起)、董事長劉揚偉、半導體策略長蔣尚義。 記者蕭君暉/攝...
鴻海電動車策略長關潤(左起)、董事長劉揚偉、半導體策略長蔣尚義。 記者蕭君暉/攝影
輝達執行長黃仁勳。 鴻海/提供
輝達執行長黃仁勳。 鴻海/提供

輝達創辦人黃仁勳在鴻海電動車MODEL C上簽名,「給劉揚偉及我的鴻海朋友:這是...
輝達創辦人黃仁勳在鴻海電動車MODEL C上簽名,「給劉揚偉及我的鴻海朋友:這是漂亮且令人讚嘆的電動車!」 記者林澔一/攝影
鴻海科技日今天登場,鴻海董事長劉揚偉(右)與輝達(NVIDIA)創辦人黃仁勳(左...
鴻海科技日今天登場,鴻海董事長劉揚偉(右)與輝達(NVIDIA)創辦人黃仁勳(左)一起搭乘電動車登台。 記者林澔一/攝影

(資料來源:記者蕭君暉、馬瑞璿、中央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達電助節能減碳 連7年獲頒美國能源之星傑出永續獎
下一篇
遠東巨城生日同慶母親節 超級369回饋媲美周年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