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陳俊聖:宏碁集團營運維持韌性 有3家反景氣子公司

宏碁董事長陳俊聖。記者林俊良/攝影
宏碁董事長陳俊聖。記者林俊良/攝影

本文共871字

經濟日報 記者吳凱中/台北即時報導

PC品牌大廠宏碁(2353)董事長陳俊聖表示,PC庫存已經回到6到8周正常水準,接下來要看終端需求,開始有季節性需求,像本季宏碁在美國亞馬遜會員日的筆電領域獲得銷售冠軍,但重要的是宏碁集團營運證明有維持韌性,有些子公司會跟著市場景氣走,有些會反景氣,我們現在已經有3家反景氣的公司。

針對市場景氣,陳俊聖指出,庫存已經回到6到8周正常水準,接下來要看終端需求,開始有季節性需求。宏碁集團IPO了7家公司,現在景氣回來,經過壓力測試、把PC撐住。同業在虧錢的時候,宏碁有撐住,現在本業回來了。

談到第4季聖誕銷售旺季,陳俊聖表示,宏碁在美國亞馬遜會員日的筆電領域獲得銷售冠軍。

話鋒一轉,他指出,坦白說每次你會覺得它已經回到正常,但突然就掉下去。這種事情看太多了,結論是我們要維持韌性,所以要有這麼多小老虎和事業引擎,有些會跟著市場景氣走,有些會反景氣。

陳俊聖表示,我們現在已經有3家反景氣的公司,個人非常開心,例如海柏特(6884),景氣越不好,它生意越好,因為東西不買,用修的就好。還有提供人力外包的智聯服務(6751)。宏碁遊戲(6908)也是反景氣公司,沒工作在家打電動。

針對AI PC,陳俊聖分析,AI PC的定義每家公司都不同。我覺得最好的定義就是,從搜尋變成發問。現在用PC搜尋,結果出來還要做很多研究,才知道在講什麼東西。發問是你直接問,它直接回答你,抓住重點,生成你要的500字或1000字,這才是生成式AI對PC主要的影響。

至於何時發生?陳俊聖認為,這會逐漸發生,這兩天輝達(NVIDIA)執行長黃仁勳已經來了,接下來英特爾(Intel)也會來,它是一個逐漸的過程,不會明天開始就有AI PC,是漸進式的發生。

至於市場盛傳,宏碁代工策略從傳統ODM代工改為貼牌模式,以利加快出貨,對此,陳俊聖不直接回應,但他補充,因為我們對供應商本來就會有不同的要求和選擇,是一個組合、動態調整。有些關鍵零組件我們會堅持,一定是我們買,有些我們會說那就給你買就好了,我們也不用麻煩,會有不同模式同時進行中,是一個動態調整,最重要的是符合市場需求。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研華法說會/第2季營收個位數季增 第3季 BB 值有機會回到1.1
下一篇
友達、群創股價齊反彈,面板回溫靠哪些新趨勢?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