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大陸電動車發展快速 鴻海能搶進?劉揚偉這麼說

本文共609字

聯合報 記者馬瑞璿/台北即時報導

中國大陸積極發展電動車,原本在大陸就有龐大製造基地的鴻海,會不會藉此搶進大陸電動車市?鴻海董事長劉揚偉指出,在大陸銷售汽車,必須同時擁有產品銷售證、製造證,要同時有這兩張證,才能銷售汽車,換言之,大陸目前並沒有開放汽車生產製造外包的商業模式,不過,鴻海會逐步建置相關能力,做好相關準備。

中國大陸電動車市場發展蓬勃,而且競爭相當激烈,市場好奇,鴻海的CDMS(委託設計製造服務)商業模式,能否在中國大陸市場脫穎而出。

鴻海在電動車領域的布局是以CDMS商業模式為主,也就是沒有自己的品牌,然而,目前這個模式在中國大陸是不被允許的。

劉揚偉進一步指出,在中國大陸必須同時擁有產品銷售證、製造證等兩張證,才能做汽車生產;鴻海的CDMS商業模式現階段在中國大陸是不被允許的;不過,當市場愈來愈競爭的時候,汽車品牌廠就會考慮外包商業模式。

「中國常常聽到內捲這個名詞,就是很競爭的意思。中國大陸有1、200家車廠,這就讓他內捲愈來愈嚴重,當競爭愈來愈劇烈,業者就會開始思索怎麼樣把這個成本、所有投資降到最低,這是一個很自然的趨勢。」劉揚偉說,「中國這100多家品牌如果都要弄自己的車廠,這會是非常巨大的投資,並不是最有效的資源使用方式。」

劉揚偉認為,在不久的將來,中國大陸將會開放汽車生產外包商業模式,「目前我們在那邊並沒有EV製造活動,但是,我們會逐漸去建造我們在那邊的相關製造能力。」強調鴻海會做好準備,以迎接汽車生產外包新趨勢。

鴻海董事長劉揚偉認為,電動車就像是過去的電腦和手機,在電動車如此競爭的環境,鴻海...
鴻海董事長劉揚偉認為,電動車就像是過去的電腦和手機,在電動車如此競爭的環境,鴻海的角色就越被需要。記者林澔一/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OVO 在雙平台推群募新品「行走大平板」、「小方塊投影機」
下一篇
基隆廠遭疑倒廢土?台肥:去年已澄清 若有不法請向檢調告發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