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地緣政治 徐旭東:現在不是產品好就能賣到全世界

遠東新董事長徐旭東今(17)日上午出席台北紡織展(TITAS)。 記者嚴雅芳/攝影
遠東新董事長徐旭東今(17)日上午出席台北紡織展(TITAS)。 記者嚴雅芳/攝影

本文共698字

中央社 記者吳家豪台北18日電

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今天表示,原本只要產品做得夠好、夠便宜,就能賣到全世界,現在企業被要求須有一定比例在當地市場生產,這是很大挑戰;企業現在面對各式各樣的地緣政治問題,不講經濟理論,而是講政治理論。

徐旭東今天出席遠見高峰會專題論壇,以「逆全球化˙企業全球布局新思維」為主題,與其他專家一起分享看法。

他指出,世界局勢正在改變,本來只要產品做得好、做得便宜、技術夠水準,就能賣到全世界,現在不是這樣,必須有一定比例在當地市場生產,這是很大的挑戰。

徐旭東表示,遠東集團曾在美國購買工廠改造,與當地員工開會時,發現必須管理多達19個合約,乍看需要一段時間釐清,為此遠東集團派出123名員工到美國,只花3個多月就讓工廠開始運作,證明「人力管理」很重要。

他直言,台灣員工吃苦吃慣了,可以從早做到晚;企業如果想要達成全球化,必須訓練出夠水準的人員。

出席同一場專題論壇的美商科克蘭資本董事長楊應超表示,在產品全球化思維下,每個零件交給專家做是最有效率的方法,到成本最低的國家生產最合理。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當初競選時,挑起美中貿易戰,是為了政治利益,意外發現中國半導體發展很落後,再扣上國安的大帽子,更容易打美中貿易戰。

楊應超認為,往後全球科技將走向兩個系統,以美國或中國為中心,從商業角度看,全球化是成本最低、最好的方法,然而就投資角度,千萬不能選邊站,兩邊都要交朋友,才能掌握不同的商機。

楊應超說,台灣企業先前到中國發展都非常順利,因為同文同種,方便溝通;不過晶圓代工廠台積電赴美設廠就踢到鐵板,文化差異是最大問題,例如美國人不太願意加班,「台積電把鳳凰城當成新竹科學園區,是不行的」。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塑董事名單出爐 董座林健男交棒郭文筆呼聲高
下一篇
新政府力挺、面板雙虎鎖定車用顯示商機 Micro LED 鏈前景亮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