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淨零預算年年增加 鄭文燦:衝刺可負擔綠電目標

本文共1467字

中央社 記者曾智怡台北18日電

台灣國際智慧能源週今天開跑,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表示,政府投入高比例預算在淨零轉型,其中淨零科技每年投入超過百億;他強調,「綠能沒有比較貴」,發展綠電極大化與可負擔價格,是能源政策兩大目標。

由外貿協會(TAITRA)與SEMI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旗下產業聯盟-綠能暨永續發展聯盟(GESA)共同主辦的「Energy Taiwan台灣國際智慧能源週」與「Net-Zero Taiwan台灣國際淨零永續展」今天起至20日於台北南港展覽館1館舉行。

鄭文燦致詞表示,此展匯聚很多智慧、技術、經驗以及未來發展遠見,台灣未來最重要的挑戰就是淨零轉型,其中最核心為能源轉型。政府組織改造後,經濟部成立能源署、環境部成立氣候變遷署,除規劃淨零路徑外,也投入政府預算和產學合作規劃,12項淨零轉型方案「用盡最大力氣」,政府預算也有相當大比例在淨零轉型,且每年增加。

鄭文燦說,行政院長陳建仁上任第一份簽署公文即是氣候變遷4年計畫,投入743億,涵蓋9部會,淨零科技每年投入約超過新台幣100億,「有決心要從現在走到未來」。他強調,這是跨國界、產業與跨世代挑戰。

他表示,台灣出口型經濟一定要符合國際標準,不只是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美國或其他國家也在建立碳稅費公式,現在全台碳排大戶約500家,明年將公布碳盤查計算公式與碳費,環境部目前公告每噸新台幣320元,但有待與經濟部與各產業對話,將在明年討論後實施。

鄭文燦指出,台灣參加RE100大型企業共31家,各公協會也有淨零轉型聯盟,「購買綠電也不會只有台積電,是大家都需要」,能源政策是在不缺電前提下,發展綠電極大化,以及可負擔綠電兩大目標。

他說,有些人主張核電極大化,「這是不同方向」,在此計畫之下,盼2050年達成風電6.5G、光電20G目標,目前國內綠能設置量共16.7G,其中光電11G、風電2G;光電成長部分,以蔡總統任期計算,約增加9倍,離岸風電從無到有,目前有3座風場、259隻風機併網發電,近日風電到達高峰。此外,儲能、前瞻能源也是推動重點。

針對風電、光電遭遇挑戰,他表示,太陽能重點在有限土地做好共生規劃,會簡化行政程序,並讓爭議處理機制制度化,讓廠商在推動案場時得到充分協助,從夥伴關係角度處理。

風電挑戰則包含投資、融資問題,希望放寬金融機構投入條件,讓國內金融機構投入風電;購電部分,將由國發會提供60億元作為風電信保,萬一企業用戶有用電時間差,能結合台電收購價格,讓風場度過空窗期,「最好是不要用掉、被買光」,但也要確保風場財務韌性。

鄭文燦說,也會建立機制,讓風電漁權補償制度化,促進未來投資更順利。因已累積相當經驗,他認為,2025年前會完成制度化工作,2026至2030年是關鍵期,相信台灣能源轉型將有越來越豐碩成果,不只當作挑戰,也會延伸低碳商機,且要有充分決心,「假設沒有,很容易被錯誤訊息誤導」。

鄭文燦表示,「綠能沒有比較貴」,且是本土自產能源,有助能源韌性。目前台電平均電價為3.1元,採行低電價政策,而綠電成本約4.6元左右。政府今年編列1500億、明年1000億,疫後特別預算也編列500億,感謝台電承擔燃料價格虧損,撐住台灣電價與通膨。

他強調,隨產業越成熟,可負擔、充分綠電一定是政府目標,會堅定往淨零方向走,將更好技術模式在台灣落實,也接軌國際。

今年國際智慧能源週有350家能源業者參展,其中有20%為首次參展,共計1275個攤位,展覽規模創新高,較去年成長28%;另多家離岸風電等歐洲企業參展,籌組英國、芬蘭和比利時等6個國家館。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積電表態支持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 無出脫持股計畫
下一篇
鴻海:今年營運將優於去年 董座劉揚偉看好 AI 帶動需求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