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集邦科技:NAND 第4季合約價漲8~13%

本文共1063字

經濟日報 記者蘇嘉維/台北即時報導

研調機構集邦科技(TrendForce)研究顯示,由於供應商嚴格控制產出,NAND Flash第4季合約價全面起漲,漲幅約8~13%。展望2024年,除非原廠仍能維持減產策略,且需要留意伺服器領域對企業用SSD需求是否回溫,否則在缺乏需求作為支撐的前提下,NAND Flash要延續漲勢將有難度。

消費性SSD方面,由於原廠及模組廠均積極漲價,促使PC OEM欲在價格相對低點預備庫存,採購量會較實際需求量高。而供應商為擴大位元出貨量,已在第3季推出促銷,故消費性SSD價格沒有更多下跌空間。另一方面,主流製程減產及高階消費性SSD供應廠商較少,給予原廠更好的議價能力,因此高低階產品可望一併上漲,預估第4季PC消費性SSD合約價季漲幅8~13%。

企業用SSD方面,北美雲端服務業者(CSP)庫存仍高,但部份伺服器品牌業者需求已較上半年復甦,備貨動能漸增,中國大陸地區的訂單則在CSP業者庫存已下降至合理水位,加上二線電商旺季需求增加,第4季企業用SSD總體採購需求可望成長。隨著NAND晶圓價格自8月率先起漲,在供應商議價態度轉趨強硬之下,預估第4季企業用SSD合約價格季漲幅約5~10%。

eMMC方面,下半年主要仰賴電視出貨和部分智慧型手機需求支撐,但實際上採購動能並不積極。在原廠強勢的漲價的態勢下,從晶圓端延伸至成品,模組廠報價也因反應成本而上調,買方在庫存偏低的基礎下只能提前進行採購,故推升eMMC漲勢,且原廠漲價目標不限大小容量及應用。同時,由於原廠減產也擴及生產eMMC的主流製程,貨量逐漸減少,客戶即便提出的採買量也可能僅能得到部分供應,因此預估第4季eMMC合約價季漲幅約10~15%。

UFS方面,受惠於新機發布、季節拉貨效應及部分品牌力保市占率,故智慧型手機OEM傾向在第4季將零組件庫存提升至安全水位,帶動採購動能增温。由於UFS 4.0供應有限,且產品集中採用先進製程,故漲幅最明顯,至於其他成熟UFS產品雖然有足夠的庫存因應,加上供應商為數眾多,但各家原廠不願再以低價賠售,選擇調漲價格,預估第4季UFS合約價季漲幅可達10~15%。

NAND Flash晶圓方面,繼三星減產幅度擴大至50%,其他原廠也維持節制的投片策略,部分製程與容量在減產已逾半年後,呈現結構性的供應緊張,皆有利原廠在價格上掌握主導優勢,目前觀察第4季市場幾乎已無低價貨源可採購,但買方仍傾向維持高庫存而持續採買。近期原廠希望盡快將價格拉高至現金成本之上,預估第4季NAND Flash晶圓合約價將強勢上漲,季漲幅約13~18%。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十銓科技奪四款德國紅點設計大獎 卓越產品征服世界設計殿堂
下一篇
POS一度遭視作夕陽產業 為何研華、普達反而雙雙入主?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