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電首賣5000萬度小額綠電 6組合10月底上架標售

本文共1352字

中央社 記者曾智怡、劉千綾台北13日電

為緩解中小企業短期綠電需求,台電首度開賣小額綠電,預計年底前釋出自建綠電約5000萬度,首批1000萬度將於10月底上架,並依1萬度、5萬度不同數量及年期共有6種組合,於經濟部綠電媒合平台公開標售,明年開始轉供。

標售底價為兩案場完工年度能源局所公告躉購費率,加權平均約每度新台幣4.8元。

台電突破過往不對外販售模式,推出小額綠電銷售試辦計畫,由自建再生能源案場台南鹽田光電及彰化彰濱光電合計釋出約5000萬度綠電,分兩階段上架開賣。考量中小企業少量需求,這次推出有「1萬度」、「5萬度」兩款,搭配「1年期」、「3年期」、「5年期」,共有6種組合的小包裝綠電商品投入綠電市場交易。

台電指出,南鹽光和彰濱合計年發電量約3億至3.5億度,這次先釋出5000萬度,約占台電整體自建風力發電與太陽光電案場發電量不到3%。

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主持「台電首賣小額綠電」記者會表示,台電釋出小額綠電主要是聚焦中小企業,加上國際供應鏈對減碳要求提高,如蘋果宣示在2030年達成淨零目標,並要求供應商須符合淨零目標。

台電發言人蔡志孟表示,訂價參考銷售案場躉購費率加上憑證審查費用,在標準檢驗局綠電媒合平台標售,出價高者得標;另限制一電號只能得標一商品,以避免特定大用戶大量收購。

台電指出,第一批商品將在10月25日上架,釋出1000萬度綠電,11月1日買方競價截止,11月6日決標,一次投標至多可選填6種商品,首批上架商品數量計有360件。第2次商品則將在11月15日上架,釋出4000萬度。

台電表示,為讓更多企業能買到綠電,第一批得標的電號不得再參與第2批投標,第一批未得標者,年底前還有第2批標購機會;至於明年是否繼續釋出綠電,則視今年「試水溫」情況。

蔡志孟表示,會先預收預訂費,意即投標金額的10%,當年度綠電轉供執行超過9成以上,預訂費可以扣抵電費,或者當作下次競標預訂費。

媒體關心價高者得恐導致價格越飆越高,中小企業不一定可負擔,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表示,競標制度目的是讓比較有急迫性且需電量小企業先取得綠電;他指出,企業取得再生能源解決方案非單靠一次性競標,例如國內大企業為滿足綠電需求,一定是不同規模案場皆有收購,才可達成淨零目標。

曾文生指出,盼藉此先建立綠電交易秩序,讓企業開始進行再生能源管理,產業用電如大部分都在白天,選擇光電便是最佳匹配,「供應鏈說要達成RE30,就要從現在就開始建立管理機制」。

曾文生說,若企業選1萬度、1年期商品,平均一個月用電800度,約占一事務所辦公室用電20%。台電補充,按用電狀況,金融業用電量較符合。

至於台電標售是否會產生定錨效應,干擾市場價格,曾文生指出,「決標價格誰都不能確定」,現行民間再生能源案場多是簽企業購售電合約(CPPA),且年限較長,台電提供商品則量較小、期程較短,可彼此互補。不過,他強調,仍希望既有售電業蓬勃發展,台電釋出綠電是一種「補充性」作法。

王美花表示,2017年電業法修正後,2020年即開放綠電自由交易,企業可透過企業購售電合約(CPPA)購買綠電,2022年再生能源購買量已超過11億度;為使綠電交易更便利,經濟部標準局也祭出「綠色租賃」方案,由商辦大樓房東主動團購綠電、再分配給房客;此外綠市集持續對綠電交易進行宣導。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旺宏董座吳敏求:今年壓力來自主力客戶任天堂和工控產品
下一篇
力成法說會/衝刺 AI、HBM、先進封測產能 資本支出大增五成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