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搶得離岸浮式風電先機 台船和台大合力開發出「台大浮台」

本文共768字

經濟日報 記者吳秉鍇/高雄即時報導

台船(2208)和台大團隊合力研發的浮台結構和繫泊系統設計「台大浮台」(Taida Float),獲美國船級社(ABS)的原則認可證書,今 (12)日在台船舉辦授證典禮,為台灣在離岸風電浮式風機領域寫下新里程碑,目標最快自2026 年啟動商業投資,將為台船營運加持。

台船表示,台灣現階段的離岸風場開發均是採固定式風機,但未來隨著開發區域水越來越深、超過50米以上,浮式風機將有成本上優勢,針對歐盟率先起步發展浮式風機系統,該公司也與台大組成團隊投入研發。

命名為「台大浮台」(Taida Float)是為承載15 MW(兆瓦)離岸風機容量的浮式平台,該設計其浮台結構是基於半潛式平台的設計概念,並已應用於石油和天然氣探勘產業中且獲得充分實證。

Taida loat浮台結構的外型具有獨特性,沒有弧形板或圓柱體構件,均由平板接合而成,由於平板易於使用半自動焊接,因此可將製造流程充分簡化並縮短製造工時以形成量產規模。

此項計畫在2021年及2022年獲得科技部專案補助;由台大、台船和船舶暨海洋產業研發中心進行合作,共同完成浮台前端工程設計。浮台結構和繫泊錨碇系統設計並於上月27 日獲得ABS的原則認可證書肯定。

研發團隊下一步計畫將製造適合安裝於台灣海域的離岸原型浮台,初步選定位於基隆的海洋大學場域。未來並推動產業聯合開發計劃,將聯手產業界一同參與執行。

台船透露,目前已有多家風場開發商對於離岸風電浮式風機的設計表態興趣,按研發目標時程,希望能運用於經濟部能源署的離岸風電區塊開發第二期(3-2期)上,屆時,台船將可扮演EPC角色。

台船強調,高雄廠區擁有百萬噸級大船塢及各式起重設備,具備生產15 MW離岸風機容量的浮式平台設施條件,也是目前開發商認可極具潛力的浮式風機浮台生產廠商,將攜手本土設計團隊,一起開創離岸風電浮式風機領域的新頁。

台船(2208)和台大團隊合力研發的浮台結構和繫泊系統設計「台大浮台」(Taid...
台船(2208)和台大團隊合力研發的浮台結構和繫泊系統設計「台大浮台」(Taida Float),獲美國船級社(ABS)的原則認可證書,今 (12)日在台船舉辦授證典禮。照片/台船提供
命名為「台大浮台」(Taida Float)是為承載15 MW(兆瓦)離岸風機容...
命名為「台大浮台」(Taida Float)是為承載15 MW(兆瓦)離岸風機容量的浮式平台。照片/台船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研華法說會/第2季營收個位數季增 第3季 BB 值有機會回到1.1
下一篇
友達、群創股價齊反彈,面板回溫靠哪些新趨勢?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