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上緯投控完成離岸風場股權交割 累計處分利益15.98億元

本文共951字

經濟日報 記者魏鑫陽/台北即時報導

台灣離岸風電開發先驅上緯投控(3708)分別於2019年及2023年與總部位於美國紐約的資產管理公司Stonepeak簽約,出售95%及5%風睿能源(原名上緯新能源)股權,並於112年9月達成所有交付條件(風睿能源旗下持股25%的海能風電取得經濟部能源局所核發之電業執照),累計處分利益15.98億元。

上緯投控董事長蔡朝陽表示,感謝Stonepeak在台灣離岸風電的投入,風睿能源現今的成長茁壯符合Stonepeak當時的承諾,也祝福風睿能源深根台灣,放眼國際。未來上緯投控將持續於碳中和及循環經濟領域加速前進,致力於可回收材料業務與研發,全力朝碳中和及循環經濟領域前進。

而上緯淡出離岸風電開發後,對風電綠能的重視則聚焦在材料開發,專注在可回收熱固樹脂上。另,上緯亦與工研院合作,藉助其長期在電子材料耕耘及公司材料研發的專長,將開發印刷電路板及銅箔基板等材料的回收再利用市場。

上緯自2012年起投入離岸風場開發、2013年取得政府「風力發電離岸系統示範獎勵」資格,並於2016年10月獨立完成竹南外海二座示範機組,成功推進沃旭及麥格理對海洋風電二期投資,激勵了台灣離岸風電發展;海洋風電二期亦順利於2019年底完工商轉,為台灣首座離岸風場。

2019年及2023年,上緯與總部位於美國紐約的資產管理公司Stonepeak簽約,出售95%及5%風睿能源,累積認列合約總價款為新台幣1,834,498,237元、處分利益新台幣1,598,831,031元,與原預估差異主要係因融資成本高於預期、疫情造就的施工延遲及成本高漲。另外,風睿能源5%股權交易處分價金美金8,000,000元、處分利益新台幣44,776,271元。

此後上緯淡出離岸風電開發,對風電綠能的重視持續聚焦在材料開發,推出革命性創新產品—可回收熱固樹脂「EzCiclo易可收」/「CleaVER可立解」,更進一步建置回收產線,實現熱固樹脂所製複合材料產品退役後的循環再生利用的閉環工程,降解再利用推出再生系列產品包括再生碳纖維塑膠粒、再生碳纖維氈、再生碳纖維蓆。

目前上緯已在台灣建置回收示範線,一年可處理40噸回收複合材料,預計2024年在大陸建置產能,一年可處理2,000噸回收複合材料,最終設計產能為5,000噸,歐洲產能建置則在洽談中。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美中新戰場延燒至 RISC-V 台廠自製CPU夢也將受影響?
下一篇
新政府力挺、面板雙虎鎖定車用顯示商機 Micro LED 鏈前景亮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