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龔明鑫:台積電熊本廠拚明年量產 深化台日供應鏈合作

本文共1313字

中央社 記者劉千綾台北6日電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表示,2022年台日雙邊貿易總額達882億美元,創歷史新高;台積電赴日設廠預計於2024年順利量產,象徵台灣半導體製造結合日本材料設備優勢,發揮綜效。

台北市日本工商會今天發表「2023年對台灣政府政策建言白皮書」,聚焦經濟、企業、人才三大目標,同時也建議台灣完全取消對福島食品管制,以符合加入CPTPP高門檻條件。

龔明鑫表示,感謝日本政府和工商會支持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有信心台灣可以符合國際貿易高標準的規範,成為下一個加入CPTPP的經濟會員體。至於日本工商會建議完全取消對福島食品管制,龔明鑫會後受訪時並未回應。

龔明鑫表示,台美6月簽署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涵蓋關務行政及貿易便捷化、良好法制作業、服務業國內規章、反貪腐、中小企業等5項議題,期盼台日加速簽署雙邊貿易協定,更加穩固雙方實質的經貿關係,共同打造更堅韌的供應鏈。

台日經貿投資方面,龔明鑫表示,台灣是日本第4大、日本是台灣第3大貿易夥伴,2022年雙邊貿易總額達882億美元,創歷史新高,同時,依據經濟部統計,去年日本對台投資金額也創下歷年新高。

龔明鑫特別指出,近幾年來,台灣對日本投資加速進行,包含台積電赴日本熊本設立晶片廠,投資約86億美元,後續可能再加碼,這也象徵台日經貿關係持續深化。

龔明鑫表示,近期到九州出差時了解台積電熊本廠的建廠速度,預計可順利在2024年量產;台灣持續穩固半導體產業的國際領導地位,並尋求跨國合作夥伴,台積電赴日投資象徵台灣半導體製造結合日本材料設備優勢,是發揮綜效的最好範例。

面對後疫情時代,龔明鑫表示,台日在推動數位發展和淨零轉型方向契合,加上台日經貿優勢互補,在半導體、生醫、高階製造和綠色產業等領域有許多合作空間。

龔明鑫表示,今年通過「氣候變遷因應法」、成立碳權交易所,未來至2030年,政府將投入新台幣9000億元用於減碳,並計畫促進民間投資達4兆元,期昐台日雙方能就氫能、碳捕捉、循環再利用、節能系統等領域技術合作。

關於日本工商會關切穩定水電供應等基礎建設,龔明鑫表示,政府已有積極因應,包括為提升供水能力,已制定「台灣各區水資源經理基本計畫」,並推動再生水與海淡水的利用,落實水資源的彈性調度與及備援。

另提出「強化電網韌性建設計畫」,10年內投入5645億元經費,以分散、強固電網,確保供電穩定;積極發展再生能源相關產業,打造優質離岸風電港口基礎設施,布局下一階段風場開發。

至於吸引優秀人才,以緩解產業人才缺口議題,龔明鑫表示,至今年8月底,外國專業人才有效聘僱許可已達5萬5371人次,外國特定專業人才累計許可已達1萬2302人次,並已核發就業金卡8121人次,其中以美國、香港和日本人才為主。

為協助外籍人才來台生活,龔明鑫表示,規劃建置Talent Taiwan國家層級攬才服務中心,以一條龍專人專責方式,提供外籍人才就業、銀行開戶和家庭生活等各方面協助。

龔明鑫總結,感謝日本工商會長期在台灣耕耘,至今已邁入15年,商會的認同和支持是政府進步的驅動力,後續也將持續邀請工商會和主管機關進行跨部會、面對面協商,攜手合作打造良好經商環境。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美中新戰場延燒至 RISC-V 台廠自製CPU夢也將受影響?
下一篇
新政府力挺、面板雙虎鎖定車用顯示商機 Micro LED 鏈前景亮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