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晶圓代工廠多元布局 等待需求復甦

本文共572字

經濟日報 記者李孟珊、尹慧中/台北報導

台積電(2330)、世界、聯電、力積電等晶圓代工廠在成熟製程需求疲弱度小月之際,相關廠商積極推進技術進程,並布局車用和第三類半導體利基市場,持續強化競爭力,待景氣好轉,將能在第一時間取得先機。

台積電在成熟製程鎖定特殊製程發展,8吋並非主力製程。業界觀察,台積電8吋廠提供BCD特殊技術仍有競爭優勢。

世界先進也在去年底宣布,8吋0.35微米650 V的新基底高電壓氮化鎵製程(GaN-on-QST)已於客戶端完成首批產品系統及可靠性驗證,進入量產,為特殊積體電路製造服務領域首家量產此技術的公司。

世界指出,上述布局多時的氮化鎵(GaN)業務,今年邁入收割期。世界董事長方略認為,整體氮化鎵業務將可貢獻今年全年營收約低個位數百分比。

聯電搶攻電動車迅速普及商機,預期在車商致力尋求提高動力總成效率之餘,也需要顧及電動車的成本效益,其中,絕緣閘極雙極性電晶體(IGBT)是逆變器開關的核心元件,負責將電池直流電轉換為交流電,以驅動和控制電動車電動機,看好電池和充電式電動車比傳統汽車需要更多IGBT。

聯電並對外廣結盟,獲得成效。今年第2季旗下日本子公司USJC與日商DENSO合作生產的IGBT,已在USJC的12吋晶圓廠進入量產,後續在市場趨勢起飛時,產能有望跟著放量。

力積電搶食AI大餅,正開發高速運算晶片所需的記憶體晶圓堆疊技術,客戶非常感興趣。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塑董事名單出爐 董座林健男交棒郭文筆呼聲高
下一篇
新政府力挺、面板雙虎鎖定車用顯示商機 Micro LED 鏈前景亮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