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肥李孫榮:看好氫能商機 擬建2座氨儲槽

本文共830字

中央社 記者潘智義台北3日電

台肥董事長李孫榮今天表示,看好氫能商機龐大,擬規劃未來2、3年新建2座氨儲槽切入乾淨能源市場,此外,也將以轉投資沙烏地阿拉伯朱肥廠為基礎,進一步布局當地綠能。

李孫榮在「台肥低碳氨之氫能技術產業研討會」指出,台肥成立77年,從既有的肥料等4項業務轉型,雖然轉型不易,但將從現有基礎轉型,利用製造肥料的氨原料,將其充分發揮在乾淨能源產業的優勢。

他說明,氨不只是肥料,也是燃料,看好將來台電火力發電廠參考日本做法,燃煤搭配燒氨,將可有效降低碳排,甚至利用氨產生氫能,做為乾淨能源,更進一步大幅發揮減碳效能。台肥現有2座氨儲槽之外,未來2至3年將再陸續新建2座儲槽,滿足氨對乾淨能源市場的龐大需求。

台肥代理總經理張滄郎補充說明,台中廠區現有2座氨儲槽,儲量共4萬噸,透過周轉3次年出貨量可達12萬噸,現有儲槽仍可提高周轉率,以利大幅增加台灣市場的氨供應量,有效供應火力發電燃燒氨,以及利用氨產生氫能的市場需求。

李孫榮強調,氫能是國家發展重要目標,不外乎是進口或自產,但進口不易,低溫高壓儲存難,使本土生產變成優勢選項;雖可用電解產氫,但成本不划算,因此用氨產氫已是國際共識;而台肥是國內最大液氨供應商,生產氫能有利基,台肥台中港區有深水碼頭,從轉投資沙烏地阿拉伯朱肥廠進口,直接進儲槽,最具經濟效益。

另外,李孫榮強調,台肥進口氨來自轉投資沙烏地阿拉伯的朱肥廠,是台灣最大的氨進口業者,有信心主導台灣乾淨能源市場採用氨的利基;除此之外,也看好越南的水力發電、中東的風力發電等乾淨能源市場,將在投資沙烏地阿拉伯朱肥廠基礎,進一步評估在當地投資綠能的可能性。

李孫榮感慨,小時候住宜蘭太平山,家裡種高麗菜、韭菜、割菜,用豬糞尿施肥,其實就是氨(阿摩尼亞),但後來用台肥的肥料沒臭味,現在竟來台肥當董事長。

他說,很久以前坐火車經過南港看到煙,就是台肥工廠冒的煙,如今台肥將回到「起家厝」,辦公室預計在年底搬到南港經貿園區,也就是台肥「起家厝」南港廠原址開發的大樓。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永豐棧何家叱咤風雲30載 台中西屯望族為何淪落法拍?
下一篇
鴻海:今年營運將優於去年 董座劉揚偉看好 AI 帶動需求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