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研調:去年全球 PCB 前10大 台廠包辦5家、陸資廠急起直追

本文共1231字

經濟日報 記者尹慧中/台北即時報導

台灣電路板協會今(26)日發布新聞稿提到,知名市場研究機構「N.T.Information」公布2022年全球 PCB 分析與頂尖 PCB 製造商排行指出去年 PCB 產值來到975億美元,較2021年成長6.7%,若以資金別計算,台資板廠仍以31.97%的市占位居全球第一,前10大板廠中包辦了5家,臻鼎(4958)、欣興與華通分別居1、2、4名。值得注意的是陸資企業近年急起直追,以31.52%居於第二,接續為日本15.9%、韓國10.67%。

N.T.Information 的負責人中原捷雄表示,2022年全球共有139家 PCB 廠的營業額超過1億美元,較2021年減少7家,但營收超過10億美元的 PCB 製造商則增為28家,較2021年多了3家,若將排名的139家板廠依序分為六大區塊(1-25、26-50、51-75、76-100、101-125、126-139),其營收年增率分別為11.6%、8.6%、1.8%、4.5%、-5.6%、-2.3%,以上統計呈現「大者恆大」的趨勢,其中「贏者圈」加速成長,「追趕者」則動能趨緩或陷入衰退的泥淖中。

台商在全球排行的表現依舊亮眼,前10大板廠中包辦了5家,並且涵蓋第1、2、4名,依序為臻鼎科技、欣興電子與華通電腦,整體入圍家數以陸資64家居冠,台灣27家居於亞軍,接續為日本21家、韓國14家、美國5家、歐洲5家、東南亞3家。

2022年全球的亮點是IC載板,其產值為整體 PCB 裸板(扣除打件營收,約為880億美元)的20%左右,除了 CPU等應用領域之企業,受2022年下半年高庫存衝擊外,其餘均呈現成長的態勢,同時IC載板廠商對於未來的投資相當積極,估計達300億美元的規模,當這些投資轉化為生產時,載板未來在 PCB 的占比可望攀升到25%,預計2025年全球載板產值將達220億美元。

若以生產地來看,該機構分析,約有58.1%的電路板在大陸製造,為全球最大的生產基地,接續為台灣12.2%、韓國8.8%、日本6.7%。1980年代兩岸在全球 PCB 版圖中微不足道,但現在超過7成的電路板在此生產,隨著兩岸 PCB 製造商前往泰國投資,預期將持續增加在全球的份額。

雖然板廠間互相競爭,但群聚效應更可帶來進步,在產業成長過程中,台灣電路板協會指出,協會所搭起的「TPCA Show台灣電路板產業國際展覽會」也功不可沒,藉由展會平台串接台灣、兩岸與國際,今年是展覽第24年舉辦,匯聚全球知名PCB產業供應鏈,預計將於10月25日至27日在南港展覽館盛大舉行。

今年多家指標企業如載板大廠(欣興、景碩、南電、AT&S)、燿華、良達、迅嘉、悅城、陸資如中京電子、勝宏、奧士康等皆來有展示攤位。同期舉辦「IMPACT國際構裝與電路板研討會」,鎖定 PCB 前沿技術與IC載板發展,串聯 PCB 與半導體構裝領域最先端的技術交流,透過年度盛大的展會平台,切磋技術促進合作,建構台灣電路板產業鏈的新競爭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仁寶、英業達、緯穎啟動世代交替 為何都不是太子接班?
下一篇
新政府力挺、面板雙虎鎖定車用顯示商機 Micro LED 鏈前景亮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