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用心經營生命!鐵肺會計師黃鴻隆發表《帶者桎梏翱翔》

本文共1869字

經濟日報 記者宋健生/台中即時報導

中台灣知名的誠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創辦人黃鴻隆,今(20)日在台中林皇宮宴會廳,舉辦真情告白感恩茶會暨《帶者桎梏翱翔》新書發表會,吸引超過350名上市櫃公司、隱形冠軍企業家,以及中部多個社團代表到場。

誠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是中台灣知名的會計師事務所,所長黃鴻隆2歲7個月時,因罹患小兒麻痺而不良於行,長達30餘年睡在「鐵肺」負壓儀器裡,整晚無法翻身。儘管身體不便,卻無法阻礙他積極向上,為社會奉獻的靈魂。

六年前,黃鴻隆自行車環台,經歷了人生第三次插管,時間過得很快,一轉眼,今年9月將過66歲生日,這段日子以來,他不斷在問自己:「未來我還能夠做什麼?」

展望未來,黃鴻隆說他的餘生可以做、應該做的,就兩件事:一、成全所服務的家族企業,達成「家族永續/幸福企業」,為此他公益編譯出版了《百年家族企業‧永續傳承心法-家族治理的執行清單》。

二、分享遠見天下為他出版的自傳《帶者桎梏翱翔》。為此,他選在今天舉辦感恩茶會暨新書發表會,希望用生命去影響更多的生命。

黃鴻隆指出,台灣家族企業仍有54%由第一代管理,相對全球比例是比較高的,估計傳承接班,將在未來兩年進入高峰。

提到傳承,經常有人問:「家族企業傳承要從哪裡開始?」黃鴻隆有一個同業朋友語重心長的指出,企業主是不是要先想一想:「您希望您的產業是要代代相傳,還是要一代傳一代?」,黃鴻隆覺得講得很好,也高度認同。

這麼一說,大部分的企業主,都會愣了一下,經過深思熟慮才回答。那麼,這兩者之間「究竟」有什麼不同?黃鴻隆說,如果是一代傳一代,到第三代或第四代,一家之主,也已經管不到了,下一次的傳承,就交給下一代煩惱。

如果是要代代相傳,那要知道「華人文化與臺灣民法」,實際上是有負面作用的,譬如,老董有三個子女,股權是一分為三,到下一代有九個孫子,股權又一分為九,造成股權越來越分散。

從第二代到第三代的血緣關係,可能從「親人」變「親戚」,甚至變成只是「有血緣關係的朋友」,難以凝聚後代,也容易因紛爭引發經營權之爭。

因此華人文化,特別容易將「企業家族化」,認為企業是父母傳到自己手裡,企業就是屬於「我個人的,我說了算」,股權就像是拿到「魔戒」一樣,最原始的「初心」都不見了。

眾所周知,日本是百年企業最多的國家,大多是「代代相傳」,傳的是「價值觀」,而不是物質財富。優點是股權不會分散,像松下幸之助、鈴木俊三,都敢把位子傳給女婿,這種非血緣關係的傳承,最重要的在於「心態」,而非「血緣」的私心。

接班人視自己為家族企業的「管理者」,是把「家族、員工及企業」,看作「生命/利益共同體」的前提下,永續經營。

因此,讓「股權」不是任何人,可以單獨行使的權利,而是由家族董事會與家族成員共同決定,就是最根本的關鍵。

黃鴻隆建議創始人先選擇好接班人,讓接班人手上有足夠的股權,再透過家族憲法、閉鎖性公司、信託機制(在這些機制的捆綁下,家族成員想要發動訴訟奪權的功力,就整個被廢掉了),一步步來協助家族企業的傳承佈局。

黃鴻隆強調,一個企業有好老闆,來掌舵營運方向,無論是促進經濟及裨益社會,都能帶來良性循環,家族企業在思考傳承,也是同樣道理。

台灣家族企業的企業主,在「疫情及疫後時代」所面臨的競爭、各種營運風險,以及家族永續傳承的挑戰,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激烈,企業主需要全新的方法、全新的思維,帶領家族邁向永續的航道,如何領導家族實現「家族永續、企業幸福」,絕對是台灣家族企業主,最深切的期待。

談到個人傳記《帶者桎梏翱翔》,黃鴻隆說,他的一生都在經營生命,餘生的另一個使命,就是「分享」生命的喜悅,用生命去影響更多的生命。

六年前,自行車環台運動過度,黃鴻隆經歷了第三次插管。「天命之謂性,率性之謂道,修道之謂教」是他出院回家後,書桌上呈現的三句話。他說,這段期間「我沈思、我體悟」。

現在黃鴻隆已然明白,他是個有天命的人,順應著天命去做,就是他此生的意義,在生命的道路上,用生命去影響生命,就是他此生要做且該做的事。

黃鴻隆把「肢體殘障、開刀、插管」的機遇,都當作是焠煉自我成長最好的養分來源;他也用經營生命的態度,形塑個人特有的品牌,踏出並享受他的人生路。

透過這一本傳記,黃鴻隆希望分享他此生的去處,那就是用他自己的生命故事,去影響更多的生命,包括對全球分享「體肺人生奇妙風景」,對華人分享「公益出書文字感召」,對殘障人士分享「殘障身驅非凡恩典」。

黃鴻隆自我期許,他就像黑人金恩博士一樣,永遠有一顆熱騰騰的心,更像村上春樹那般,永遠站在「雞蛋」的那方;66歲的他,要跟大家分享那份「充滿自信」的優雅與自在,這是他餘生的另一個使命。

誠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所長黃鴻隆(中坐者)發表《帶者桎梏翱翔》個人傳記。記者宋健生...
誠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所長黃鴻隆(中坐者)發表《帶者桎梏翱翔》個人傳記。記者宋健生/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台積電表態支持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 無出脫持股計畫
下一篇
鴻海:今年營運將優於去年 董座劉揚偉看好 AI 帶動需求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