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元智攜手醫師開發AI遠距平台 輔助慢性傷口照護

本文共591字

中央社 記者許秩維台北19日電

元智大學研究團隊與醫師合作,開發「人工智慧輔助遠距傷口照護平台」,上傳慢性傷口的照片,就可協助醫師遠距監測,為慢性傷口患者提供更優質的照護。

元智大學今天邀請資訊管理系教授詹前隆的研究團隊與亞東醫院整形外科醫師張惇皓合作的「人工智慧輔助遠距傷口照護平台」研發成果,未來可提供病患或照護者居家使用,方便醫療端遠距監測,改善臨床照護的困境。

張惇皓表示,越來越多患有褥瘡或糖尿病足潰瘍等慢性傷口的病患,因行動不便導致就醫困難,由於這些慢性傷口癒合時間較長,因此仰賴居家照護或養護機構,但常因照顧者缺乏經驗,影響到照護品質和傷口的復原狀況。

為改善慢性傷口患者的照護和監測,張惇皓和詹前隆的團隊合作,開發「人工智慧輔助遠距傷口照護平台」,團隊蒐集近千張慢性傷口的照片,由臨床醫師進行標記,訓練電腦辨認傷口的位置及各類組織的型態。

考量傳統方法用量尺或模版來測量傷口面積,對於居家使用並不方便,研究團隊因此採用「指甲比例法」,由照護者上傳慢性傷口的照片,並以照護者的指甲寬度作為比例尺,再透過人工智慧去換算傷口的面積,方便居家使用。

詹前隆提到,人工智慧輔助遠距傷口照護系統建置於雲端,上傳傷口的照片後就會有初步分析;團隊也設計論壇式的互動模組,醫生和患者可在平台上針對傷口狀況進行溝通,有助於更好理解傷口的進展和狀況,可減少頻繁回診,減輕醫療系統負擔,希望為更多慢性傷口患者提供優質照護。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達電助節能減碳 連7年獲頒美國能源之星傑出永續獎
下一篇
POS一度遭視作夕陽產業 為何研華、普達反而雙雙入主?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