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智崴:缺工衝擊大於預期 第4季加速出貨

本文共877字

中央社 記者吳家豪台北15日電

體感設備廠智崴今天召開法人說明會指出,上半年受到缺工影響大於預期,施工進度延遲約2季,第4季將加速出貨,看好2023全年營收將優於去年,力拚損益兩平。

智崴集團董事長歐陽志宏說,今年上半年業績表現不如預期,中國市場變化與想像的不一樣,從以往的「土豪」市場追求奢侈品消費,轉變為「消費降級」,國內旅遊需求暢旺,接下來智崴將針對中國國內旅遊市場開發新設備。

歐陽志宏原本以為缺工是短期現象,後來發現未來2、3年都有缺工問題,今年上半年對智崴衝擊很大,新建主題樂園專案進度一直被延後。智崴與客戶研商新對策,包括客戶改變建築工法和材料、採分批施工,過去智崴設備運到專案現場的施工期約4到6個月,現在客戶要求最多2個月完成。

在缺工影響下,歐陽志宏發現,樂園購買新設備需要隨插即用,智崴先前研發的中小型設備剛好符合現在的市場需求,一樣可以帶來很好的娛樂效果。

儘管中國客戶對大型設備興趣降低,卻有沙烏地阿拉伯市場的需求補上缺口,歐陽志宏透露,上半年新訂單有60%來自沙烏地阿拉伯,預計明年開始出貨。

他說,智崴在手訂單超過新台幣20億元,主要卡在缺工難以出貨。客戶約20%專案規劃在2024年啟用,80%專案在2025年啟用,回推出貨時程,應該今年第4季要加速出貨,看好智崴下半年表現將優於上半年。

另一個成長動能來自內容更新需求,歐陽志宏提到,今年智崴已完成2部全新影片,包括熱門動漫IP「進擊的巨人」第4部「宣戰」上集,將於今年12月上映,影片畫質高達8K;「飛越非洲」是首部以非洲為主題的10K飛行劇院影片,將於2024年上映。

法人推算,今年智崴影片授權收入約300萬至400萬美元(約新台幣9580萬元至1.28億元),明年有機會拉高到1000萬美元以上。

為追求穩定營收來源,智崴計劃全資興建自營據點,以亞太市場為主,首站落腳紐西蘭,並規劃在日本、夏威夷等地投資興建,到明年底將陸續興建5座自營據點,最快2025年啟用。

法人分析,智崴每座自營據點每年可帶來約1000萬美元營收,明年起陸續建置完工後,2025年將貢獻營收約2000萬至3000萬美元。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搶美國1.2兆美元基建大餅 大同變壓器產能擴增25%
下一篇
新政府力挺、面板雙虎鎖定車用顯示商機 Micro LED 鏈前景亮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