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安捷航空攜手國際大廠 蒼鷹號建置空中偵察能量

本文共1686字

經濟日報 記者楊文琪/台北即時報導

安捷航空進軍普通航空產業,以嶄新面貌現身本屆國際航太展,集結航空器、雷達及紅外線製造商聯手打造蒼鷹號,聚焦空中偵察能量建置,成為第一個由民間共同推動的解決方案,盼為提升國防、海巡、監控立體化作業能量提出可行辦法。

疫情重創航空產業,專門培育我國飛航駕駛人才的安捷航空,不畏景氣低迷,自2021年投入規劃發展普通航空事業,同步引進新機,將經營重心轉向飛航能量供應,期許扮演台灣重要戰略資源的供給者,歷經兩年沉澱規劃,今年航太展上端出成果,發表提升空中偵察能量解決方案。

量身打造蒼鷹號 全新空偵利器

安捷航空與義大利飛機製造商Tecnam合作,根據臺灣國土及海洋的偵查巡邏任務需求,將專門用於執行特殊任務的P2012 Sentinel SMP,改造升級為專供情報、監視及偵察(ISR)使用的蒼鷹號(Goshawk)航空器,盼如蒼鷹一般,行動敏捷、目光銳利,有效守護國土海疆。

蒼鷹號搭載先進的全電子化航電系統、抗風能力達30節、具備優異的短場起降能力可任意起降全台及離島各機場,寬闊艙門設計更可裝載各式設備器材。

國際大廠助陣 今年底試飛登場

專為空偵任務量身打造的全新蒼鷹號,整合搭載美國雷達大廠IMSAR產製的NSP-7合成孔徑雷達(SAR)及Teledyne FLIR研發的軍規級Star SAFIRE 380-HD紅外線熱像儀,皆為目前美國及歐盟國家海巡機構所採用的高端精密設備。

NSP-7合成孔徑雷達擁有極高效能的情報蒐集能力,偵查範圍高達342公里;紅外線熱像儀Star SAFIRE 380-HD則兼具遠距、廣域、高解析、黑夜全彩成像、抗極端環境、多場景應用及多功能用途等優勢。蒼鷹號結合兩大利器,更有助於提升專業化的空偵能量,協助優化海面及地面人員作業效率。

航太展首日,台灣獨家代理Teledyne FLIR紅外線熱像儀的科力航太及IMSAR公司也親赴會場,表達對本案的重視。IMSAR董事長史密斯(Ryan Smith)與安捷航空特別在展場簽署合作備忘錄,期待雙方未來緊密合作,廣泛運用在安全防衛、地面及海面行為偵測及資源調查工作等面向。

安捷航空董事長高健祐也宣布好消息,IMSAR雷達設備依照美國國際武器貿易條例(ITAR)及出口管制規定(EAR)屬於限制出口品項,現已經取得出口許可,可望大幅縮短建置期程,並預告今年底偕同IMSAR及科力航太展開首次實測試飛,厚實民間的航空戰略資源佈署建置,邁向產業的新里程碑。

公私協力 施政更具成效

安捷航空現正持續擴大機隊編制,跨足空中觀光、勘察照測及包機等多元領域。今年1月起,安捷受金門縣衛生局委託,專機進駐金門機場,提供全年無休的空中專機服務,幫助重大傷病患立即送往本島醫院就醫,保障民眾生命安全。

高健祐表示,舉凡建設空偵能量或守護民眾生命權益的醫療專機,都是攸關全民福祉與安全的重要議題,動員民間企業充裕的飛航資源,採公私協力方式落實各項重要施政,就實質效益、建置速度或成本花費而言,絕對是最佳選項。

民間一流戰略飛航服務 媲美國機國造

安捷航空持續深耕機師培育,擁有雄厚飛行能量,全年飛行時數僅次於民用航空產業,不僅超越空勤總隊,更高於全臺所有普通航空業者的時數加總。

高健祐指出,安捷航空自始自終的企業定位不變,從早期主打的機師國育,致力解決我國航空產業人才飢荒問題,再到普通航空業成立,強調飛航戰略資源共享,都是為了滿足國家或產業對飛航資源的龐大需求。

高健祐表示,使用載人機執行空中偵巡任務,目前仍有其必要性,藉助民間力量,有助於突破建置機隊的難關,用更快更有效的方式強化空中作業能力,未來更可配合政府全力推動發展的國產自製無人機,彼此相互搭配,成為合作落實協防任務的最佳夥伴,讓空中偵巡能量更加完備。

安捷航空本次參展,首拋蒼鷹號方案,主要為了展示本土企業所能扮演的積極角色。安捷航空表示,由安捷領軍負責營運,共同參展的姊妹公司亞洲航空(2630)提供完整維修後盾,加上背後有國發基金投資的台翔航太全力支持,台灣的航太服務業者同樣有能力媲美製造業的國機國造,發揮在地產業的中堅力量,對國家安全及產業發展建設做出更多貢獻。

安捷航空進軍普通航空產業,以嶄新面貌現身本屆國際航太展,集結航空器、雷達及紅外線...
安捷航空進軍普通航空產業,以嶄新面貌現身本屆國際航太展,集結航空器、雷達及紅外線製造商聯手打造蒼鷹號,聚焦空中偵察能量建置,成為第一個由民間共同推動的解決方案。安捷航空提供
安捷航空進軍普通航空產業,以嶄新面貌現身本屆國際航太展,集結航空器、雷達及紅外線...
安捷航空進軍普通航空產業,以嶄新面貌現身本屆國際航太展,集結航空器、雷達及紅外線製造商聯手打造蒼鷹號,聚焦空中偵察能量建置,成為第一個由民間共同推動的解決方案。安捷航空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華碩資安長:大廠應帶頭樹立供應鏈資安管理制度
下一篇
力成法說會/衝刺 AI、HBM、先進封測產能 資本支出大增五成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