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八成大學生計畫靠打工家教掙錢 兼差職缺年增21.7%

本文共1543字

經濟日報 記者葉卉軒/台北即時報導

基本工資將連續八年調升,其中牽動學生打工收入的時薪,由176元調至183元,調幅4%,根據1111人力銀行今(14)日公布的最新調查顯示,八成大學生在開學後準備投入打工、家教的行列掙錢。

其中,只打工的學生比例最高47.9%將近一半,另外22.4%的學生同時有打工與家教的工作,只擔任家教9.9%,還有19.8%的學生沒有規畫任何打工與家教。而促使學生投入打工家教主要的動力有賺零用錢74.0%、賺生活費65.4%、存錢51.8%、累積職場經驗37.0%,以及學習專業能力20.9%

詢問有意打工的大學生最想從事那些工作,結果發現行政助理54.1%、補習班助教43.0%,因為工作內容單純、工作環境舒適受到大學生青睞,比例大幅超過第三名餐飲內外場19.4%,以及社群小編18.0%。

此外,開學後學生的打工時間也有所調整,在兼顧上課的狀況下,調查中大學生平均每周花17.3小時打工,等於一天打工3小時,以平均時薪187元來計算,換下來每個月收入12,940元。

1111人力銀行公關經理曾仲葳表示,過去一年因為通貨膨脹提高了學生就學後的生活開支,外宿、外食、休閒育樂的費用都提高了,促使大學生投入打工家教,不過觀察學生打工時最喜歡的職務,已經開始發生轉變,過去吸引最多打工學生的餐飲業,受到學生青睞的比例大幅降低,取而代之是有冷氣吹、工作單純的行政助理、補習班助教等行政類工作。

目前1111兼差打工網( https://parttime.1111.com.tw/)有超過14萬個工作機會數,比去年同期成長21.7%,為了幫助學生族群可以快速搜尋到心目中理想的打工機會,網站以「開學打工」、「辦公室打工」、「中秋玉兔」、「現領日薪」、「門市打工」等熱門的職務關鍵字縮短搜尋時間。

從產業來分析,開出最多職缺的是餐飲住宿服務,其次是批發零售與一般服務業,可以觀察到,隨著時序準備進入第4季,中秋連假的家庭聚餐、國慶連休的出遊商機,以及準備進入旺季的零售消費力道,都推升餐飲服務與零售業的用人需求。曾仲葳建議,需要靠著打工補貼學費、生活費的大學生,可以把握工作機會的高峰求職。

曾仲葳並分析,基本工資連續八年調漲,反映在打工的薪資上,目前薪資貼近最低標準的六成五的打工族可望因此受惠,讓時薪跟著微調。

相較於調查中打工平均時薪187元,擔任家教可以創造出2.67倍的薪資,平均時薪高達500元,平均每周的工作的時數也只有9小時,一個月就能賺進1萬8000元,比起單純的打工收入更優渥,但擔任家教門檻更高,除了家長會要求學科成績,在授課之餘還需要花費大量時間備課、準備教材,提升教學吸引力,要付出更多心力。在家教科目中最受到學生歡迎的科目是伴讀65.2%,其次是數學42.3%、自然(生物理化)41.5%、作文24.7%。

曾仲葳表示,目前1111家教網(https://tutor.1111.com.tw) 有超過2000筆媒合機會,提供大學生擔任家教的機會,以公開安全的「找案件」與「找老師」平台,免費協助老師端與家長端進行媒合,不但有手機、郵件雙認證,還有公開的「好評師資」評價機制,減少面試的成本及風險。

曾仲葳表示,大學生在就學習間同時兼任工作或家教,除了可以減少經濟面的壓力,不依靠家中的金錢奧援,最大的好處是透過工作,累積實務就業經驗,學到時間管理、團隊合作、溝通和解決問題的技能,進一步藉由工作的經驗,確立未來學習的方向,同時也可以透過工作拓展社交圈,接觸不同背景和年齡的人建立聯繫,提升未來就業的競爭力。

為了解學生從事工讀及家教的現況,1111人力銀行特設計「學生家教打工現況調查」問卷,自2023年8月28日至9月12日,針對1111人力銀行學生會員進行立意抽樣調查,有效樣本數1,028份。

家教薪資行情。 圖/1111人力銀行提供
家教薪資行情。 圖/1111人力銀行提供
左起是Bella、體操家教老師龔芸、1111公關經理黃楷元以及游泳教練許同學。 ...
左起是Bella、體操家教老師龔芸、1111公關經理黃楷元以及游泳教練許同學。 圖/1111人力銀行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仁寶、英業達、緯穎啟動世代交替 為何都不是太子接班?
下一篇
新政府力挺、面板雙虎鎖定車用顯示商機 Micro LED 鏈前景亮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